手机看中经

*ST公司重回二级市场 不宜盲目炒作“复活公司”

2013年02月08日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沪深两市共有12家*ST上市公司今日重回二级市场。其中10家公司在深交所恢复上市,*ST宏盛和*ST北生在上交所恢复上市。这12家公司无疑是2012年之前暂停上市的ST公司中的幸运儿,其中不少公司经过重组后业务已发生重大变化。然而业内人士指出,有条件恢复上市并非万事大吉,部分公司依然存在着较大的经营风险,如在后续经营中触及新的退市标准,仍有退市风险。

  从深市10家公司恢复上市途径来看,主要分为在2012年内完成重组逆转业绩、先承诺主营业务的持续经营能力再继续筹划重组以及凭借不足退市条件而申请恢复上市再承诺重组等三种类型。

  尽管上述公司在恢复上市之前都已经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或重大债务重组,恢复了持续经营能力与盈利能力,不过其中一些企业的重组不彻底,甚至有的企业只进行了单纯的债务重组。这样虽然解决了负债问题,但公司原有的主营业务并未实质剥离,持续盈利能力仍然寄希望于非经常性损益,后市仍然存在着较大的经营隐忧。在严格的退市新规的限制之下,这样的公司随时可能面临重新退市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部分恢复上市公司的重组结果来看,有些公司只进行了一些外科手术式的资产处置,其核心盈利能力并未得到实质解决,未来要想不被再度暂停上市,恐怕还得依赖于寻求新的重组方介入。

  从业绩情况来看,在8日恢复上市的公司中,并非所有公司都通过重组扭亏为盈,仍有部分业绩预亏的公司潜伏其中。例如*ST中钨几次重大资产重组均未取得成功。2012年的业绩预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4900万-5200万元亏损。*ST武锅B2012年度也预亏5585万-1.06亿元,继2011年之后再出现亏损。

  即使是业绩扭亏,盈利持续性也受到考验。以*ST宏盛为例,业绩预增公告清楚显示,除合并莱茵达业绩之外,公司业绩暴涨的主因是“对以前期间形成的其他流动负债本期因为具备确认条件,根据相关的会计准则规定,确认为本期投资收益”,历年财务报告显示这一数据高达11亿元,是一次性收益,并不对未来业绩构成持续支持。作为《重整计划》中重要因素的资产拍卖,已经流拍三次,目前已将其执行期和监督期延长至2013年4月22日,这意味着破产重整还没有顺利结束。如果资产拍卖不畅,导致债务难以清理,仍可能对公司带来重大的负面影响。

  有些公司还受到净资产连续为负的考验。重组失败的*ST北生在最后一刻仍获得“放生”,尽管恢复上市,可*ST北生截至2012年底净资产为-3046.96万元,依旧资不抵债。而公司获赠的郡原物业盈利规模较小,仅有数百万元,连续稳定盈利数年也难以保证净资产转正。同时郡原物业营业规模较小,2011年与2012年营业收入均为1700余万元,有跌至1000万元以下的风险。若公司未来经营不善,依然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专家建议,由于恢复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预计这些股票可能发生大幅波动,投资者一定要仔细甄别恢复上市的公司真实状况,不可过于乐观,更不宜盲目跟风炒作。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