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经济学家温元凯:通胀来临 最好把现金变成实物

2013年01月29日 08:45   来源:重庆晨报   毛莹

  经济学家温元凯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专访,向读者和投资者送上新年祝福

  牛人新年寄语>

  昨天,经济学界牛人温元凯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并通过《解套A计划》栏目为重庆晨报的读者朋友送上新年祝福。

  温元凯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金融投资专家,1946年出生,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现任北京南洋林德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裁。

  “要做看得懂的交易”

  去年11月,温元凯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访问时曾经指出,未来中国有十大新财富热点,包括中国企业上市、高科技产业、高新农业和新概念的房地产开发等。

  “目前来看,这些行业尽管有很强的财富预期,但还无法兑现业绩,目前很难在股市上体现他们的价值,对于投资人来说,还有一定风险。”温元凯说,生活中的大部分投资者都希望买到像美国苹果这样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或者像巴菲特买到可口可乐那样的股票,但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这实际是很难做到的,“因此我希望大部分的投资者,尽量做自己看得懂的交易,脚踏实地,买那些公司业绩已经有所表现的股票。”

  “中国股市很复杂”

  几年前,温元凯还写过一本书,预测中国股市将涨到10000点,当时他列举了中国股市出现大牛市的九大成因,包括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国正在成为世界最佳投资热土等。当然,他也提到了登上10000点的七个前提,包括美国、欧洲、日本不发生重大危机,钓鱼岛不发生重大冲突,世界经济平稳增长不发生全球性衰退等。

  在采访中,温元凯表示,他对于当年抛出这样的观点有些后悔,他说:“虽然这几年来世界上还是发生了类似于金融危机等意想不到的事件,但也有很多制度上的东西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这也说明了中国股市具有非常复杂的特性。”

  温元凯说,现在他对股民讲股市,更多地是强调风险。对于当前出现的这一波反弹,温元凯说:“最终还是要取决于经济改革的力度是不是到位,如果不到位的话,危机还可能会有,(沪综指)重回2000点以下也是有可能的。”

  “这两年持物别持币”

  三年前,温元凯还预测,中国的工薪阶层工资会翻倍,房价会继续反弹,老百姓莫把钱放在银行里就不管了,而是要有一套“投资组合”。对于这个问题,昨天温元凯进一步解释称,用“投资组合”这个词组可能对老百姓来讲有点复杂,其实可以简单理解为“要持物,不要持币”。

  温元凯认为,从目前情况看,通胀因素仍未完全消除,这其中,既有全球性的原因,也有国内政策性的原因。别看美国、欧洲、日本都在印钞票,人民币对外币是升值的,但在国内,人民币的购买力是在下降的。

  “说得更尖刻一点,通胀就是掠夺财富,因此,通胀来临时,最好把现金变成实物。房产是物,黄金是物,股票也是物。”温元凯说。

  最后,温元凯对重庆晨报读者送上祝福,“祝重庆晨报读者新年快乐。”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