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警惕通胀猛虎再下山

2013年01月16日 07:32   来源:北京晨报   

    入冬以来,由于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的蔬菜生产和运输均受到较大影响,以致市场供应紧张,造成鲜菜价格节节攀升。

    如此快速的物价上涨,是否意味着新一轮通胀周期驾到?尽管目前市场还没有充足的证据得出这个结论,但种种迹象表明,这种担忧在2013年绝不是小概率事件。

    首先,除了蔬菜价格上涨之外,已经沉寂了近一年时间的猪肉价格近期开始呈现加速抬头之势,牛、羊肉价格也随之大幅上涨,这不得不让人警惕。众所周知,在上一轮通胀周期中,猪肉价格便是推动物价上涨的绝对主力,如果这种无法遏制的“猪周期”卷土重来,那么在整个2013年,物价总水平都很可能表现强势。

    其次,从外围环境来看,美联储已经连续执行四轮量化宽松政策,使得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一贬再贬,而2013年美国可能再次提高法定债务上限,极可能造成全球美元流动性泛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势必走牛,加剧国内输入性通胀。

    尽管2012年全年广义货币M2增速只有13.8%,未达到全年14%的目标,货币因素基本不构成对通胀的压力。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在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价格中,流通环节成本尤其是运输环节成本,长期以来都占很大一部分,一旦农产品供需出现波动,农产品终端价格往往涨易跌难。

    一个更需要警惕的问题是,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市场上频繁传出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大幅提升的消息,加之市场上总会有一些房地产利益集团代言人为房价上涨摇旗呐喊,还时不时放出耸人听闻之词制造市场恐慌,若2013年房价大幅反弹,势必会对通胀推波助澜,催促猛虎下山。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