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物价上涨增加生活压力 通胀形势不容乐观

2013年01月10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年伊始,受天气和节日等多因素推动,全国多地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上涨。农业部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以来,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牛肉、羊肉、鸡蛋和猪肉价格分别连涨12周、10周、7周和5周。今年第一周,28种蔬菜中27种价格上涨,周均价每公斤为4.17元,环比涨4.5%,为连续第十周上涨,累计涨幅55.0%。有专家预计,随着春节临近,物价上行压力可能加大。

    不少网民表示,物价上涨给百姓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尤其是在工资涨幅有限的情况下。就2013年全年来看,由于货币超发、成本上升等原因,通胀似乎有抬头的趋势,形势不容乐观。为此,有必要未雨绸缪,通过增加供给、降低物流费用等措施,防范物价过快上涨,以解民生之忧。

    物价上涨增加生活压力

    一些网民反映,物价上涨导致生活压力增大,生活质量降低。署名“ibaobao铮铮”的微博抱怨说:“这些天买菜只觉得血压上升。西红柿直逼2块钱一个!一小坨肉就要十几块,也就够炒一盘菜。”

    署名“趙筱懒喽”的微博也说:“这几年工资陆续涨了点,却远比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菜价蹭蹭地涨,生活成本不断攀升。”署名“M iss虹”的微博说:“物价上涨飞快的年代,工资却是一成不变,即使是有得升,也好似蜗牛爬行的速度。”

    另据新浪网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89.3%的人坦言物价上涨影响了自己的生活,其中49.2%的人表示影响“非常大”。

    通胀形势不容乐观

    有网民分析说,影响物价上涨的原因,一是输入性通胀压力可能重新抬头;二是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资源品价格改革带来的资源品价格上升及城镇化导致的土地成本上涨等结构性通胀因素将中长期存在。

    微博“南强财经”认为,对于世界各国央行来说,货币宽松是大趋势,这将左右中国央行的行为。物价上涨的长期趋势是货币政策驱动的,而在我国C PI构成中,食品比重较大成为一个重大影响因素。2013年的通胀形势不容乐观。

    署名“安邦智库”的博客认为,2013年中国经济形势可能比2012年要好,尤其是2012年获批的很多投资项目将在2013年启动,这会对物价上涨形成拉动。同时,国内许多成本(如劳动力成本)上涨几乎是刚性的,这对物价上涨也将起到助推效应。

    署名“东方_小狮”的微博说:“全世界都在印钞票,只要货币发行速度大于经济增长速度,就必定是通胀升温。去年欧债危机的负面影响,全球经济陷于衰退边缘,因此暂时阻隔了过度发钞向通胀的传导。展望2013年,经济复苏有望加快,通胀预期应该升温,尤其是下半年,可能表现得更突出。”

    防范物价过快上涨

    有网民建议,对于2013年的通胀形势,相关政府部门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未雨绸缪积极应对,防范物价过快上涨,保障民生。

    微博“靶心上的眼睛”说“通胀的事实和通胀的心理预期都会使未来的市场出现巨大变数。这件事需要做预期管理。国计民生可不是小事。”

    署名“余丰慧”的微博说:“2013年物价整体走高、通胀抬头是大概率事件。新年伊始物价快速上涨就是征兆。要通过一系列措施,防止物价涨幅过快,警惕通胀来势过猛。”

    网民“乡间小路上”建议说“应未雨绸缪,防止通胀抬头、遏制征兆,要比通胀高企后才采取措施,成本更低,更易承受。”

    署名“必知”的微博认为,菜价肉价上涨助推CPI,今年物价上行压力增大,流通环节成本约占菜价一半。生活成本大幅上扬,又倒逼企业薪酬上涨,而企业大部分对未来预估又信心不足,60%企业没有加薪计划。出路就是创新,搞活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