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通胀风险不宜过分夸大

2013年01月21日 08: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农产品批发价格总指数17日创历史新高,特别是猪肉价格从去年8月开始持续上涨,至今累计涨幅达16%。由于猪价与CPI走势高度相关度,引发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但综合各方面信息来看,通胀风险不宜过分夸大,今年整体通胀水平可能在3.5%以内,目前未到通胀时刻。

    从食品价格来看,猪肉价格周期性波动主导食品价格长期趋势,虽然今年春节前猪肉价格会出现季节性反弹,但从目前的供需情况看,今年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不大,猪周期向上动能不足。生猪生产具有一定规律性,从配种到出栏需要9个月时间,能繁母猪存栏量领先生猪出栏量9个月左右。因此,能繁母猪存栏量及其调整情况往往是猪肉供给的先行指标。去年11月,能繁母猪存栏量为5065万头,为历史次高点。去年能繁母猪存栏均在4900万头以上,且呈上行趋势。按照9个月的出栏周期,如无严重突发疫情,今年四季度以前猪肉供给将比较充足。

    从养猪业上游来看,粮食产量九连增,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有所释放。从去年9月开始,包括豆粕和玉米等猪饲料价格显著下降并推升猪粮比。22个省市猪粮比已从去年5.4的低点稳步升至7.3,远离盈亏平衡点,养殖户积极性较高,今年较难见到养猪业供给收缩。由于猪肉需求刚性,今年供给主导的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不大。

    就非食品价格而言,国内外经济增长状况并不支持其显著上涨。从国内因素来看,在整体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产出缺口为负仍会压制物价上行空间。去年CPI非食品价格同比增速与PPI同比增速的敞口扩大3.4个百分点至3.6%。这种情况在2008-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曾出现,敞口最大时曾达6.1%。

    较大的敞口反映了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由于PPI衡量的是工业品价格,对产出缺口敏感,而CPI非食品价格代表的是终端消费品和服务品价格,具有一定黏性。在产能过剩时,二者的走势会出现背离,二者间的敞口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衡量产能过剩程度。

    这一敞口也反映了在服务业发展较快的情况下,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去年前三季度,城市新增就业326万人,其中包括制造业在内的非服务业就业人数减少12万人,这意味着服务业新增就业338万人。服务业较高的需求推升了劳动力价格,反映低端劳动力价格的CPI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去年上涨9.7%。由于就业是后周期的,今年劳动力价格上涨速度将放缓,这在去年下半年已有所体现。这一放缓意味着服务品价格的上涨速度会放缓,从而减轻CPI上行压力。

    从海外因素来看,输入性通胀压力也不大。世界银行15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由上期的3%下调至2.4%,表明全球经济增长仍脆弱,今年仍将维持低速增长的态势。虽然欧、美、日均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为通胀再起创造宽松货币环境,但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大宗商品价格大涨的基本面不存在。

    因此,今年整体通胀压力不大,CPI全年同比涨幅在3%左右的可能性较大。当然,该判断有一定风险,主要来自资源品价格改革,这将一次性抬升物价水平,但不会影响趋势。从节奏上看,目前未到通胀时刻,全年通胀可能一波三折。由于1月翘尾因素回落,CPI同比涨幅将明显回落,而春节错位因素将大幅推升2月CPI涨幅,春节后CPI涨幅将随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落而再度下降。曹水水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