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红色星期一再现 沪指创8个月收盘新高

2013年01月29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晓峰

  昨日,A股市场在金融股带领下大幅上涨,再现“红色星期一”。其中,上证指数飙升2.41%,报2346.51点,收复2300点并创近8个月以来收盘新高。从形态上看,一根实体超50点长阳实现了本轮行情的“五级跳”。近来,出现这样的持续逼空走势实属罕见,A股究竟为何大涨?

  首先,宏观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显。我国目前正在大力推动城镇化建设,基建和地产投资仍将在一季度推动需求上升,在供求趋于平衡的背景下,需求回暖将拉动生产,一季度经济将持续保持乐观。有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股市关键看两个变量:一是改革红利是否超预期;二是通胀是否可控。前者是行情的主要驱动力,后者则是行情的安全阀。考虑到去年1月基数较高以及目前非食品价格较平稳等因素,预计1月CPI会出现回落,预计涨幅回落至2%左右。从全年看,今年通胀将呈前低后高走势,将介于2011年通胀(CPI全年涨5.4%)高风险和2012年通胀(预计2.7%)低风险之间。这刚好处于安全的“通胀红利”区间。

  其次,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主基调。2012年12月初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保持贷款的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分析人士认为,在“宽财政”的主基调下,2013年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稳中偏松。根据信贷的季节性规律,央行历年的贷款主要集中在1季度,而稳增长的需求将会利好今年整体信贷环境。随着信贷的逐渐划拨,将会看到M1增速的继续上行,而资金供给的增加,将会有利于“真实利率”的降低。

  第三,管理层积极引导长线资金入市。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连续多次、高频率地提及包括养老金在内的长线资金入市,力促股市价值投资。去年10月以来监管部门加快对QFII资格批,416亿元新增额度约占沪深股市流通总市值19万亿元的0.22%,经过1-3个月准备,新QFII已具建仓条件,其投资大蓝筹的风格将继续刺激市场。最近,融资融券标的的扩大,必然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资金。同时,随着清理影子银行的力度加大,短期部分流动性将从影子银行挤到股市。

  第四,A股整体估值具备吸引力。经过长达5年的熊市洗礼,部分价值股的安全边际已有提高,目前周期性行业2010年的PE估值基本都已在15倍以下,2011年的PE估值开始步入10倍以下的区域,目前A、H银行股溢价率由101%下降至97%,重回负溢价,银行股的估值从现在开始对长线投资者具备了一定吸引力。尽管当前沪深主要指数的估值水平在短期内得到了一定程度提升,但是估值水平在长期内的中枢下移趋势已经确立:一方面,当前国内经济将由高速增长逐步过渡至平稳增长阶段;另一方面,国内利率市场化正在稳步推进,以上两方面共同推动市场整体估值中枢处于相对低位状态。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市场的强势不是一个单纯的上涨,而是与过去3年以来的利好政策和经济政策的累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而使得场外资金可以顺利入市。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