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业绩领先私募和券商理财

2013年06月17日 10:20   来源:理财周刊   张学庆

    在今年的理财产品业绩比拼中,基金成为亮点。基金不仅战胜了券商集合理财,而且也令私募基金汗颜。

    截至5月底,483只偏股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15.26%,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累计涨幅仅为3.31%。基金整体表现跑赢大盘逾10个百分点。这样强劲的表现在基金历史上比较罕见。

    跑赢大盘指数体现出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能力,而且基金业绩领先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和私募基金。数据显示,206只券商集合理财的股混型产品平均收益率为8.41%,1397只阳光私募产品的平均业绩为12.95%。

    无论是券商理财产品还是阳光私募,它们不仅门槛高,动辄10万、数十万,甚至百万元以上,而且业绩一旦超过预定“及格线”,还要进行收益分成。如今这些高端产品业绩略逊一筹,无疑将让投资者重新审视自己的理财产品。

    高仓位取胜

    统计显示,有150多只偏股基金涨幅达到20%,占比31%,业绩居首的主动基金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更是高达49.38%。

    券商产品中,59只产品收益率高于10%,11只高于20%,占比5.3%,创业创金B、中山金砖1号、东方红先锋1号分别取得31.81%、30.92%和28.78%的收益,持续稳居股混型涨幅榜前3位。

    1387只阳光私募产品中,回报率超过20%的仅有310只,占比只有22%。阳光私募中业绩超过公募冠军的产品有6只,业绩最高的为“君和丰华”,今年以来收益率已经达到93.43%;融源3期、融源1期分别以60.72%和60.67%的业绩位列第二和第三位。

    基金今年上半年取得成功一方面归功于其高仓位。据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基金整体持股仓位近85%。其中,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达到87.7%;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达到78.2%,其中仓位高于90%的基金,占偏股型基金比例的近30%。

    而私募基金仓位要低不少,3月底平均仓位为66.11%,其中,仓位在七成以上的私募占比为44%,仓位介于三至七成的私募占比50%,5.56%的私募仓位低于三成。可见,私募对行情的把握心里没底。

    捕捉机会

    不过,虽然偏股基金整体上涨,但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仍然较为严重,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涨幅榜首尾最大差距已经超过66个百分点。

    截至5月底,除了诺安中证100平盘外,基金中有671只基金今年业绩上涨,同期数量占比高达92.9%。其中,创业板ETF以49.44%的涨幅在所有基金中居首。在涨幅排名靠后的基金中,银华中证内资资源指数分级基金净值下跌15.59%。此外,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国投瑞银中证上游、博时自然资源ETF、鹏华中证A股资源产业等净值跌幅超过10%,易方达资源行业、华宝兴业资源优选、招商中证大宗商品等也超过5%。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下跌4.53%,与公司旗下其他基金形成鲜明对比——上投摩根旗下偏股型基金有8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0%。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主要重仓石化、煤炭板块。

    在涨幅靠前的基金中,除了创业板ETF基金居首外,紧随其后的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同期涨幅达到49.38%,距离榜首仅差0.06%。此外,华宝兴业新兴产业、招商深证TMT50ETF、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长盛电子信息、景顺长城优选等基金也在排行榜前列。

    这些基金主要是抓住了新兴产业概念股的机会。从去年12月初启动的此轮行情中,最为显著的特征是新兴产业的崛起,虽然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不足4%,但是有不少新兴产业概念股涨幅超过100%,而且以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居多。

    今年前5个月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创业板和中小板走出局部牛市,涨幅分别为50.31%和21.13%。5月份差异更为明显,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涨20.65%和15.59%,而上证综指和沪深300仅涨5.63%和6.50%。

    由于前5个月创业板在众多板块中表现最为突出,相应地,创业板指数基金以及重仓传媒电子、信息服务、低碳环保等行业的基金也脱颖而出。代表性基金有易方达科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华宝兴业新兴产业、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等,前5个月收益率均超过34%。

    “黑马”金鹰

    易方达创业板ETF成为全部基金中最大赢家,该基金采取完全复制法跟踪创业板指数,充分享受到指数化投资的好处。同时,创业板和中小板相关分级基金也涨幅惊人。

    业绩突出的基金及所属基金公司近期也获得不少投资者的关注。如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今年一季度的净申购率达到了212%;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超过39%,该基金已经暂停大额申购。

    此外,从基金公司整体收益率来看,今年以来,在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国泰业绩表现较好。数据显示,收益超20%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共有167只,在易方达、国泰、上投摩根、景顺长城等4家公司中数量分布最多,各占8只以上。

    其中,易方达科讯、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创业板ETF联接、易方达中小板B、易方达医疗保健、景顺优选、景顺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贰号等基金更高达30%以上。

    而在小基金公司中,金鹰的整体业绩不俗。金鹰中小盘精选、金鹰中证500B、金鹰中证技术领先、金鹰策略配置和金鹰核心资源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了20.12%、27.19%、26.83%、25.08%和26.21%,在同类基金中均位居前1/5梯队。

    清晰的选股定位以及较为契合市场风格转换的投资策略,无疑是金鹰基金今年以来在权益类投资领域里业绩整体领先的法宝。据了解,精选成长股一直是金鹰基金的传统优势,这也是金鹰中小盘基金在2008年至2011年被誉为“黑马基金”的原因。

    金鹰投资总监陈晓表示,金鹰基金一直坚持成长股的投资理念,主张从4个维度来判断公司成长性。第一是想象空间,也就是成长空间,上市公司必须有足够的行业发展空间,所做的项目必须能够有发展前途;第二是成长的确定性,必须要有足够的数据支撑才能印证成长的确定性,这些数据包括销售数据、利润增长数据等;第三是管理层的执行能力,这一点关系到能否把企业的目标变成现实,所以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维度;第四才是安全边际,要有止损的制度。

    “我认为投资的本质是寻找市场的大概率事件和确定性,当一项新技术或一个新的产品离产业化还很遥远时,这类公司在短时期内不应是重仓的对象。另外一类不能‘赌’的是0和1的公司。这类公司的成败系于一线,例如订单驱动的公司,要么拿到订单,股价大涨;要么拿不到订单,股价大跌。这类公司非成即败。投资的结果固然有输有赢,但绝不能将投资人的资金推到悬崖边上孤注一掷。”陈晓说。

    能否持续

    2013年即将过半,基金前5个月的业绩能否持续下去?

    从市场看,5月底开始的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开始进入调整期,引发市场担忧。市场风格是否到了转换窗口?

    天弘基金认为,对A股市场而言,虽然经历了“红五月”,但仍需面对实体经济表现这一基本面。对于投资者而言,伴随着去年基数效应的消失,未来需要做好宏观数据低于预期的心理准备。从市场角度出发,创业板指数作为今年A股市场的先行指标,其对市场的情绪而言至关重要,虽然静态估值很高,市场仍视其为代表未来成长性的“风险资产”,其股价更多受市场情绪所支撑。

    而市场情绪受宏观数据的影响同样较大,一旦创业板出现调整,这也意味着市场资金开始关注场内风险,而意欲从“风险资产”之中抽身。因此,受益于流动性强、业绩增长明确的大盘蓝筹股有望被市场资金视为“安全资产”。投资者可以关注二者之间的联动关系,来判断短期市场资金的倾向,但同时不容忽视的是:一方面历史的经验表明,资产之间大的风格转换往往伴随着股指的剧烈波动;另一方面,创业板后市的走强还将受到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及“大小非”解禁、减持等因素的影响。简言之,如果要关注当前市场的重要短线指标,那么关注创业板的表现即可。

    兴全趋势杨岳斌认为,判断未来市场的走向,最起码有3个维度因素至关重要。其一,中国经济复苏的前提是否坚固;其二,IPO何时重启,以及重启后的力度;其三,在去年年底大幅增加QFII和RQFII额度之后,未来还有没有更多外部资金的流入。

    中国经济复苏的进度直接影响着对未来市场投资方向的选择,如果复苏仍然能够持续,即使速度不快,目前已经超跌的部分周期股的投资价值就会提升,尤其是与经济复苏直接相关的基建板块,与经济景气度紧密相关的弱周期板块,如地产、金融等,都将会迎来较好的建仓机会。如果经济无法企稳,那么不排除资金继续在一些小股票和题材股里面寻找机会。

    IPO重启将在两个方面影响市场的发展,一方面IPO会直接影响市场的供求关系,本轮行情的推动因素之一就是IPO暂停,市场的“抽水机”作用暂时关闭,有利于改善股票的供求关系。一旦IPO重启,市场肯定会面临一些冲击。另一方面,IPO重启会继续冲击估值仍处高位的中小市值股票,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股票连续创出新高之后,这样的冲击可能会带来一波调整。

    对于QFII和RQFII投资者而言,投资中国最大的理由是看好中国经济发展,投资的主要标的也都是金融、地产等与经济发展较为紧密的大板块。事实上,从2012年末管理层不断放开QFII和RQFII规模之后,权重蓝筹股就发动了一轮上涨并引领行情反弹。如果未来还能找到更多吸引外部资金的通道和方法,权重股依然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