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冰火两重天" 差异化及人才战略成重心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基金子公司"冰火两重天" 差异化及人才战略成重心

2013年06月17日 06:5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0家基金公司子公司的陆续成立以及专户子公司业务的放开,显然为基金公司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而众多基金公司将重心转移至子公司,令这一阵地的搏杀已现刀光剑影。

    如何在这一崭新的领域杀出一条血路?这正是各家基金子公司抠破脑袋在思考的问题。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对这一快速发展的市场进行了调查。

    股东背景致境况迥异

    背靠强大的股东,子公司的日子自然好过;但是,背景弱的公司则注定要多遭遇些磨难。“冰火两重天”或许正是当前基金公司子公司生存状态的真实写照。

    据记者了解,目前日子过得相对滋润的多为银行系和大型基金公司子公司,而那些缺乏股东支持的基金子公司则显得步履蹒跚。

    当前,子公司的业务大部分是银基合作、房地产信托等通道业务。

    对于某些大型银行系基金子公司而言,因得到银行的大力关照,短期理财业务、通道业务统统被揽至其基金子公司。

    某银行系子公司总经理直言,正是因为出身银行系,在项目来源和产品销售上占有优势。“公司当前基本什么都做,比较分散,但未来会根据银行的特点做一些特定的项目。日后会进一步提高投资能力,在行业选择、风控、收益等方面做努力。”

    一些大型基金公司的子公司也做得有声有色,凭借自身的品牌和超前的战略,项目接连不断,“项目多得要排队,因此审批很严,堪比银行啊!”相关人士感叹道。

    然而,对于那些没有靠山的小公司而言,不得不积极奔跑。

    此前曾在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任职的市场部总监,现已离开原来岗位,进入子公司做类信托业务。不仅如此,该公司原来市场部的人员,除了留下一小部分做渠道维护外,其余也都被调至子公司跟这位总监跑业务。

    “我们不比银行系,必须得到处跑项目。原本以为很容易做,但子公司成立好几个月了,基本上没什么大单子。前一段时间接了一个几十万的单子,本来不想接的,但是想想,公司还没做过这类业务,就当免费给自己做培训吧。”上述基金公司人士无奈说道。

    没有项目,公司规模很难上去。由于子公司的监管尚未开始,部分子公司正大力做通道业务,欲将规模先提上去,甚至有公司将通道费降为零。

    未来将着力差异化发展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子公司未来的差异化发展会远远快于母公司。而体现自身竞争优势的差异化发展,也是子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

    北京某银行系基金公司子公司总经理透露,公司当前主动管理类项目占10%。实际上,绝大多数子公司也是大同小异,主动的特定资产管理类业务占比很少,甚至有不少全是通道业务。

    “未来子公司差异化会很明显,尽管母公司是很重要的路径依赖,但是子公司核心骨干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同时各个公司的竞争优势也是不一样的,”上海一家基金子公司总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某大型基金公司子公司的框架大致如下:总经理属于市场化招聘,下一级为若干副总,部门分为投资部门另类投资部、市场部,并有自己的融资团队。公司实施的是独立的风控,人力、财力独立核算。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大型公司子公司当前的几个计划均是主动投资类,作为融资平台的通道业务,公司也在大力去做。

    又如北京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其产品线很宽,在此基础上,子公司将推出一只专门投资该公司公募基金的FOF;吸引私募基金经理到子公司发行专户,发掘私募基金经理,创办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壮大资产管理公司。

    前述银行系子公司人士称,公司长时间考虑的问题是如何与银行的资源进行对接,根据银行的特点做一些特定的项目,比如小微企业、长线方面的业务等,包括类信托、主动管理型的信托和未来的PE投资。

    也有子公司总经理认为,“子公司未来还是要借助母公司在二级市场的研究上来开展业务。在具体的主动产品上,适当做一些量化,因为不少专户讲究的是绝对收益,用量化做一些对冲、套利等会比较合适。”

    子公司业务的发展,被不少基金业内人士认为是为基金行业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

    “国内发展的业务都很初级,连高收益债和REITS都没有,还是管得太严,市场尚未饱和,未来发展空间很大”,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称,“以前总觉得公募行业日渐衰退,但是专项子公司业务的开展,为基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现在做的仅仅在资产证券化、类信托业务这一块。”

    根据美国共同基金市场的报告,截至2012年底,美国基金公司达到8000多家,产品8000多只,平均算下来,一家一只产品,其靠的是特定资产管理。“养老金市场很大,单年金市场都几十万亿,现在基本上还没开启,多大的一块肉,基金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上述人士称。

    尽管饼很大,却很难吃到。子公司面对的是其他机构的竞争,某券商基金分析师称,券商专户创新产品的力度和创新能力超过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应选择差异化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