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是男人的俱乐部 饰金是女人的压箱底

2013年06月15日 09:11   来源:广州日报   周慧吴倩井楠李震

    本报记者走访多个投资市场挖掘“财父”宝典发现:基金是男人的俱乐部饰金是女人的压箱底

    我们能为父亲做些什么……

    父亲作为家庭的顶梁柱,可遇到理财却总是一头雾水。父亲节来临,男性如何理财,才能真正做到30而“理”、40而“获”、50而“智”,备受关注。本报记者从基金、黄金、银行理财、保险等领域,为父亲们寻找理财宝典,或许一种适合的投资方式能让他们更富胆魄创业;或许一种恰当的理财产品更能帮助他们积累财富…… 

    基金理财 64%的基民为男性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最新调查也显示,基民中男性占比高达64%。不过,相较女性投资者,大多数父亲的投资态度更加有“胆魄”,偏股型基金更易受到他们的青睐,这就需要父亲们注意资产组合的配置以及适当的止损,切忌因为盲目自信和冒险精神而过于频繁地短线操作。

    在我国基金行业,不仅基金经理中男性占据绝大多数,基民也是以男性投资者为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基金投资者情况调查分析报告(2012年度)》显示,个人基金投资者中,男性多于女性,占比约64%。

    记者了解到,男性投资者近几年保持“领先”地位。

    建议:

    按年龄转移投资重点合理择“基”动态配置

    “男性投资者在理财人生路的不同阶段应该有特定的理财规划,根据年龄和财富积累程度动态调整各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申万巴黎基金公司人士建议,年轻人可采取较积极的投资策略,重点投资于成长性较好的股票型基金,而中年人和老年人应该逐步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不妨关注今年以来一路领跑的债券基金。

    20~30岁的准父亲:家庭普遍正处于成长期,家庭风险承受能力属中等偏上。根据“投资100法则”,如果是一位25岁的准父亲,75%的基金资产可配置风险较高的偏股基金,剩余的25%可投资一些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稳健产品。

    30~40岁初为人父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家庭理财目标除了孩子的教育金积累外,还应考虑通胀下的财务安全和资产增值。35岁的父亲投资的基金资产中,可将资金的65%投资于偏股基金,以提高资产的盈利性,35%投资上述较为稳健的基金产品。

    40~50岁的中年父亲:事业处于高峰期,家庭步入成熟期,生活开支大,理财仍以让本金快速成长为目标,而这个时期,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理财应及早考虑退休生活的储备。35岁的父亲投资的基金资产中,可将资金的55%投资于偏股基金,45%投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阶段父亲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有所下降,应注意调降高风险基金投资的比例。

    上了50岁的老父:积累养老费用而不使其贬值是理财的首要目标,控制基金投资风险尤为重要。如果您现在60岁,那么投资的基金资产中,建议不超过40%投资偏股票基金,剩余60%的资金应投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这些较为安全的基金品种。

    黄金理财

    父亲节送礼:金条、金币为首选

    基金是男人的俱乐部,而女性则偏好金饰品。对比送给母亲的黄金礼物,父亲节的礼物可以更加朴实,母亲们喜欢金首饰,而父亲们则喜欢金条、金币。

    如果年轻人、中年人想送父亲一份节日礼物,可优先考虑金条,不必花哨精美,投资型的实物金条即可;父亲收藏之后,既可养老防老,也可投资娱乐。该送多少钱的数额?则根据自己实际的经济能力来支出。

    广州市场上,规格最小的金条低至1克,折合约290元人民币,可以共买10条;或一次购买一条10克规格的,总价不及3000元。富裕人群当然也可以选择100克、200克规格的金条,商业银行、黄金投资公司的金条一般比大型百货商场的要更便宜。而金币银币,则是送给父亲的次之选择,不如金条那么实在与划算,比较适宜送给讲究文化品位、有收藏爱好的父亲。适逢金币价格跌落至3~4年的最低位,无论是去一手市场购买新币还是去二手市场购买“老精稀”,都能淘到名副其实的真金。另外,对于年纪较大、观念传统的父亲们,还可以送他们黄金摆件礼物,图个吉祥如意、金玉满堂的吉利寓意。

    作为父亲应配置什么样的黄金理财产品呢?广州京鑫的朱志刚依然认为:实物金条仍是第一选择。一般来说,父亲是家庭收入的顶梁柱、中坚力量,对于家庭理财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建议在家庭流动资金中配置10%~15%的比例为实物黄金,以求长线保值。如果还没有达到这个比例,2013年夏季刚好是历年来的金价低位期,父亲们不妨从现在开始,逢低建仓。

    保险理财

    重疾与意外的保障不可忽略

    在现代社会的多数家庭中,父亲的收入是最重要的经济来源,可是再强健的臂弯也难以承受太多责任,一份适合父亲的保险更能减轻压力,让父亲为家庭全力拼搏而无后顾之忧。友邦保险有关专家表示,作为家庭经济支柱的70、80后父亲,正处在家庭发展期,需要构建意外、重大疾病及身故风险的“金三角”保障,同时考虑投资类型的保险,以规划自己养老保障。

    建议:买保险越早越好

    一般来说,保险是越早买越早受益,而且保费相对较低,负担也轻一些。因此,如果经济允许,建议早作规划。此外,很多保险产品都有投保年龄的限制,过了一定年龄就不承保了,因此,“70后”、“80后”的父亲养老规划在年轻时就要开始了。

    一般要实现“老有所养”,分红两全保险、万能保险和年金等都是较为合适的选择。保险公司一般都会设计多种缴费期的产品,让客户可根据自身收入情况来选择。如中小企业主,其收入较高但缺乏稳定性,则建议选择缴费期短、期缴金额较高的产品;而针对工薪族客户,其收入具有长期稳定的特点,可选择缴费期长,期缴金额较低的产品。实现“病有所医”可以通过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实现,尤其是带有长期护理金保障的产品更为适合。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市民在选定了主险后,勿忘附加豁免保费保障,投保人一旦丧失缴费能力,保险公司会承担余下的保费,让主险持续有效,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银行理财产品

    资金面趋紧理财产品收益走高

    男性投资者仅占三成

    受本月资金面趋紧等因素影响,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高。记者调查发现,男性并不偏爱比较稳健的理财产品,购买者占比约三成。

    多位理财产品经理对记者表示,尽管没有做过详细统计,但粗略观察发现,购买理财产品的男性客户占比约在30%~40%左右,远没有女性客户多。

    理财师分析认为,男性比较少购买理财产品,一方面是因为男性的风险偏好要高一些,比如股市里面男性就多,而银行理财产品目前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并不能吸引他们;另一方面,一个家庭里面一般是女性掌管财务居多,因此也负责理财,而购买理财产品是比较稳健的一种投资。另外,受资金面趋紧影响,近期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都出现了“量价齐升”态势。其中1~3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市场占比幅度最大,许多产品的收益率回升到4.5%以上,有的甚至达到5%。

    提醒:节日特供理财品多是噱头

    值得注意的是,每逢节日,银行总会打出一些所谓的节日特供理财产品。比如父亲节来临之际,不少市民已经收到一些银行的短信推销“父亲节特供理财产品”。事实上,这些产品和其他产品并无区别,多是找个噱头赚个眼球,预期收益率比平时会高一点点。“一般高0.1~0.2个百分点。”

    理财师建议,投资者不必拘泥于节日概念产品,根据自己的资金需求和流动性要求,尽量选择期限较长(6个月以上)的产品来锁定收益,比如组合类、城商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相对较高。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