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浙江打造中国版“基金小镇”

2013年06月17日 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日前在浙江嘉兴采访时发现,在股权投资产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一个类似于美国格林尼治的“基金小镇”正在当地悄然兴起,并有望成长为国内首个“基金小镇”。

    “我们力争在5年内,引进基金管理公司及其相关机构130家以上,基金实际管理规模1000亿元以上,金融资产超过3000亿元,将核心区打造成为在中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基金小镇;力争在10年内,成为在世界上有一定知名度的中国基金小镇。”嘉兴市南湖区委书记孙建华表示。

    据悉,自2010年确立以“基金小镇”为发展模式,并启动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区和核心区开发建设至今,这个还在打造中的“基金小镇” 已初具股权投资产业集聚规模,累计引进股权投资管理公司34家,注册资金4.84亿元;股权投资合伙企业129家,认缴资金128.34亿元,实际出资53.09亿元。

    南湖区着力打造的“基金小镇”,其设想主要是借鉴美国西部格林尼治镇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小镇。格林尼治位于美国康尼狄格州最南部,距纽约45分钟车程。这个面积仅为174平方公里的小镇,却是约380家对冲基金总部之所在,管理资产总额超过1500亿美元。有人说,格林尼治镇所掌握的资本能量足以撬动华尔街乃至整个美国的金融产业。

    据悉,南湖区建设的“基金小镇”,也将以创业投资企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为主要招商目标,以生产类融资企业作为招商辅助。孙建华说,南湖区和格林尼治镇一样存在着地理优势,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后花园,乘坐高铁,从嘉兴到上海仅需半个小时。

    据称,基金小镇的建设,不仅是南湖、也是嘉兴本地经济转型的切入点。嘉兴市领导毫不讳言地称,“基金小镇”的存在,不是面向嘉兴,而是面向长三角区域,尤其是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要把南湖打造成浙江乃至全国具有标志意义的金融平台。

    在去年年底举行的“南湖私募投资国际峰会”上,浙江省副省长、证监会原主席助理朱从玖也表示,要把嘉兴打造成私募股权投资集聚的一个城市,发挥私募投资对嘉兴经济的带动和推动作用。

    “一方面浙江有很多中小企业急需谋得融资通道却苦于无门,另一方面活跃的民间资金在寻找多样化的投资渠道却因专业程度、门槛所限或风险防范等因素无法触及融资方。”南湖区金融办负责人说,从长远看,基金小镇的建设就是要搭建一个投融资平台,既培育孵化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优秀企业,也能让民间资金有的放矢,最终形成一个良性互补的投融资平台。

    据悉,为切实保障“基金小镇”顺利推进,南湖区出台了许多诱人的优惠政策。针对合伙企业注册登记特殊性,南湖区协调工商、税务等部门,专门开辟基金注册登记一对一服务“绿色通道”,并通过分类管理股权公司及合伙企业的备案,以规范基金管理并提供后续服务。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