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财务核查落下帷幕 IPO重启真来了?

2013年06月17日 07: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财务核查落下帷幕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启动———

    本期嘉宾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

    安信证券资深分析师  薛滨

    私募人士  陈晓阳

    主持人:本报记者  吴琳琳

    IPO重启已渐行渐近?

    主持人:财务核查已落下帷幕,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经启动。按照程序,IPO是不是很快要重新开闸了?

    陈晓阳:没错,离新股IPO开闸时间不会太久了。

    张刚:没有那么快。一方面,目前证监会仅仅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相关细则尚需在得到各方反馈之后进行修订,需要经历一个过程;另一方面,即便是已过会待发的83家企业,也需要补充半年报的数据。《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在审企业,可申请先行发行公司债”,暗示IPO重启初期,或许并非是发行新股,而是过会企业发行公司债。

    IPO重启有多恐怖?

    主持人:IPO重启一直是悬在A股市场脖子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上周四市场以暴跌回应,但周五又以红盘报收。如果此次IPO真正重启,市场将如何选择方向?

    陈晓阳:大盘会有阶段性反弹行情,短期内是因新股重启利空出尽,但是中期范围内,从《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出,此次新股发行体制并没有进行实质性改革,难以彻底解决新股发行“三高”问题,这样只能积累更多的历史问题。

    薛滨:宏观经济数据不好,经济刺激政策迟迟未现,是A股市场此轮下跌的主要原因,IPO开闸只是一个引子。当然,新股开闸对二级市场的多数老股票肯定是负面影响。因为股票供给量增大了,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有下移压力。

    投资者打新风险降低

    主持人:面对如此变化,投资者该如何操作?

    薛滨:行情不好的时候,控制仓位是首要的。保守型的投资者可以把更多的仓位腾出来,为今后的新股发行作准备。未来上市的新股里面肯定有不错的机会。打新股的风险应该很小。未来主要关注新兴产业的结构性机会。这段时间涨幅比较大的新兴产业小盘股蕴藏风险,一旦新股正式开始发行,这些所谓新兴产业的老股也会有压力。

    陈晓阳:投资者在操作上,仍可以适当轻仓逢低跟进基本面成长性较好的品种,因为行情在端午节假之后集中释放了利空因素,也就是说近期的多重利空因素集中砸出了阶段调整低点。对于中小板或创业板中的成长股以及中报业绩预增股可以积极关注其短线获利机会。

    张刚:投资者应该意识到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目的是消除“三高”、抑制过度投机,集中发行并非洪水猛兽。“三高”得以遏制之后,二级市场上估值高的小市值品种将面临市场定位的下移。投资者可考虑布局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

    文/本报记者吴琳琳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