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闹资金流动紧张 拉动理财产品收益率连涨

2013年06月08日 0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昨日暴涨创2008年以来新高———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暴涨231.2个BP至8.2940%,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这意味着,银行间资金流动的紧俏,已经有不少银行交易员开始“跪求”资金。同时,资金面压力已传导到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持续走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连续两周上涨。”

    本报讯每到季末年末,市场资金面都会紧张,但这个6月情况好像比以往都严重。继前日银行间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涨135.9个BP至5.9820%后,昨天SHIBOR利率继续暴涨231.2个BP至8.2940%,创下2008年以来的新高。

    银行交易员近几天“跪求”资金

    不仅隔夜SHIBOR利率大幅上行,银行间市场1月期限以内的SHIBOR利率昨日午盘涨幅均超100个BP。2周 SHIBOR利率上涨到7.7400%,涨幅高达249.8个基点。SHIBOR是银行资金拆借成本的晴雨表,其高企意味着银行间资金流动的紧俏。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几天不少银行交易员竟然都要“跪求”资金,但好像到处都缺钱。某两家股份制银行的“违约门”事件已在业内盛传。据称,本周三,银行A借给银行B的数十亿资金到期,但后者手头太紧,没有借入足够的资金履约;而银行B之所以头寸紧张,是由于借给银行C的资金出现毁约。

    今年5月20日,因部分银行缺钱告急,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系统收盘曾特意延后了20分钟。各银行间每天都在拆入借出,一时资金紧张造成很短时间的违约又有多大关系呢?对此问题,某国有大行交易员杨先生称,一家银行违约会被认为出现了支付危机。一方面因为每家银行都可能既是借出方,又是拆入方,一个环节掉了链子,受波及的是一串银行;另一方面,违约会影响到银行的信用口碑,也会对整个市场产生不良的情绪影响。

    四方面原因造成银行资金紧张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近期流动性紧张有四方面原因。首先,外管局此前要求商业银行根据外汇贷存比补充外汇头寸,限期为6月底,这部分头寸补充收缩银行间资金约2000亿元,对6月份的影响可能最为显著。其次,新增外汇占款量下降的幅度超出市场估计。第三,准备金补缴规模约为800亿元至1000亿元,导致大行资金融出意愿下降。第四,由于监管加强,统一机构理财与自营账户之间不能交易,季末理财续接存在技术上难度,机构对此情况应对经验不足,有可能导致提前准备头寸,都不愿借出资金。

    资金压力造成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

    银率网数据显示,资金面压力已经传导到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持续走低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开始止跌反弹。本周(6月1日-6月8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连续两周上涨。尤其是一个月以内期限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本周大幅上涨39个BP至3.98%,重回年内最高水平。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随着季末临近,又受到节日备付、外汇占款回落预期及此前财政缴款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可能在短期内很难缓解。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望继续上行。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