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朱海斌:银行间利率有望回落至合理水平

2013年06月25日 08: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朱茵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24日表示,估计这一轮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最困难的时刻已过去。在接下来的一两周内,央行会通过对大型银行的窗口指导缓解资金短缺的压力,不排除央行会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和逆回购工具维持资金价格水平的相对稳定。进入7月份后,随着季末效应的消失,流动性需求会出现明显缓解,银行间利率有望进一步回落至合理水平。

    他表示,根据摩根大通的计算,银行体系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在过去两个月出现明显下降,但仍维持在1万亿元左右。目前流动性在各银行之间分配非常不均,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仍然严峻。央行拒绝入市无疑加剧了市场恐慌情绪,大型银行对流动性的惜售心理导致回购利率近乎失控性的飙升。

    在货币政策强调“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大方向下,接下来值得关注的是银行间市场利率的飙升是否导致借贷利率水平的提高。一旦借贷利率水平上升,意味着货币政策实际收紧,这会对疲弱的实体经济形成更大的压力。此外,强化风险管理是否会导致非银行融资的大幅下滑和金融体系的去杠杆化,以及如何保证在加强金融体系风险管理的前提下确保资金流向政府希望扶持的重点部门和行业,是下一步将面临的主要问题。地方政府和企业部门的负债率在最近几年的信贷高速增长中均出现大幅攀升。金融体系的去杠杆化会加剧还款压力,可能导致信贷资产质量下滑和不良资产上升。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