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竞相大手笔揽储 资金紧张已有所缓解

2013年06月25日 09: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范京蓉

银行工作人员推荐产品。CFP供图

银行工作人员推荐产品。CFP供图

  亲,你收到银行理财产品信息了吗?平安银行30天理财最高收益到6%了。”最近,类似在微博上晒高收益银行理财产品的帖子非常火爆,网友纷纷惊叹短期理财收益一天更比一天高,堪比投资于房地产的中长期信托理财,简直令人难以相信。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急升,直接原因是银行间资金拆借吃紧,自6月以来的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出现近年来最大涨幅,而央行并未如市场预期释放流动性。金融业内人士认为,银行间拆借资金紧张是结构性问题,虽然短期内难以缓解,但对普通人的资金安全没有影响。

  短期理财产品收益高涨

  本报记者最近陆续收到各行大幅调高最新发行短期理财产品的短信,如民生银行35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5%-6.3%,起点5万元;深圳工行56天理财产品收益率4.6%,起点5万元;兴业银行60天收益5.1%-5.3%。某银行起点为100万元的理财产品,期限只有15天,收益率却高达8%。

  对于有些媒体报道银行发行理财产品送米送油的情况,深圳多数银行的理财经理均表示暂时没有相关客户激励计划,但是对于存款或理财产品达到一定数量的老客户则不时会有贵宾会员的礼物赠送,可能是大米,也可能是时令水果,但是不是最近才有的。

  按照现行的存贷款利率,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25%,6个月短期贷款利率是5.6%。而现在,最不差钱的银行对理财产品客户支付的收益率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短期贷款利率,背后必有苦衷。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闹“钱荒”是因为借贷资金错配出现问题,个别银行对其他行还款出现违约,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进入6月份,同业拆借市场利率迅速攀升,其中隔夜拆借利率涨幅尤为迅猛。从4.5%起步,盘中先后攻破10%、20%、30%大关,不断刷新银行间市场成立以来历史纪录。

  6月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再次全线上涨,隔夜利率首次超过10%,达到惊人的13.44%;在它的带领下,1个月以内的中短期资金价格全线飙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当日涨至11 .6217%,也创下2007年银行间市场成立以来的新高。

  资金紧张已有所缓解

  就在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出现紧缩局面的同时,沪深股市也开始全线下跌,投资者纷纷减持手中资产,过去一周沪深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大幅下降58.47%,降至年内低点。资本市场也开始面临资金流出的尴尬状况。

  对中短期资金成本的变化及资金面状况,业内人士及经济学家们有着不同看法。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将主要冲击票据贴现市场和理财市场,其中包括大量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例如信托、证券公司等,主要表现为商业银行被迫大量收缩表外资产和票据融资。

  也有相当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央行的对策有助于银行去杠杆,加快存量货币的流通速度,把资金赶到实体经济领域内,有利于资本市场及中国经济未来。

  国金证券认为,央行通过少量资金释出以及窗口指导避免危机升级,市场度过最紧张的时刻,但流动性趋势性放松的拐点,可能要等到2014年1 季度才能实现。短期内的利率下行属于波动性质而非趋势性放松,未来利率的低点与波动轴心依然可能较高,即今年3 季度、4 季度流动性依然趋势性紧张,并有可能叠加实体部门的违约事件。

  实际上,在经历6月20日的疯狂大涨之后,上海隔夜银行同业拆放利率于次日大幅回落,但是9个月及1年期的利率却一改过往的平稳态势,出现略微上扬。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