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

2013年06月06日 07:04   来源:扬子晚报   薛蓓

  据新华社消息 商务部5日发布消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商务部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商务部注意到近年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数量确有较快速度的增长,对于此次国内葡萄酒产业提出的申请,商务部将依法严格进行调查。

  受此消息影响,昨天,A股的葡萄酒板块应声全线上涨,中葡股份、张裕A涨停,莫高股份涨8%,通葡股份涨幅超过6%。连同属于食品酿酒行业的白酒股也被拉起来了,大部分白酒股上涨。

  “我买了中葡股份有半个月了,今天下午一看拉起来了,怕有危险,就赶紧在5.5元卖掉了”,南京投资者杨女士说,但是后来一看又涨停了,还是很后悔,“我怎么不上午多加仓一点呢?”她说,上月就看到报道说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反倾销申请已递交至商务部,当时葡萄酒股就涨了一轮,所以她就意识到对国内的葡萄酒是个利好,立刻买了四千股中匍股份,昨天抛掉,赚了大概有三千元。

  而就葡萄酒股来说,神光金融研究员张生国认为,昨天商务部发声后,未来一个月左右估计不会有新的措施变动,红酒股近期表现不会太差,如果对于短期涨得太高有忧虑,就要再研究一下公司业绩和估值。他认为,有可能引起贸易摩擦的行业,投资者以后可以关注,但是要花一些心思好好了解。

  【名词解释及背景】

  反倾销税,就是对倾销商品所征收的进口附加税。当进口国因外国倾销某种产品,国内产业受到损害时,征收相当于出口国国内市场价格与倾销价格之间差额的进口税。

  欧盟自1991年起针对中国打火机实行反倾销税,2012年12月12日起取消。

  2012年9月和11月,欧盟委员会先后应欧盟支持太阳能组织的请求,对原产自中国的光伏组件和部件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