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将推中国外资指数

2013年06月05日 07:47   来源:国际商报   周洲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黄峰在6月4日召开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考虑推出中国外资指数,为各方提供客观评价中国投资环境的方法。

  据黄峰说,中国外资指数将会每年公布一次,力求全面、客观,希望能获得社会各界和投资者认可。该指数目前正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中国引资仍具竞争力

  对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近期发布的在华外资投资环境报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说,报告中提到的在华外企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既反映了过去30年外资企业充分利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分享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也反映出全球经济疲弱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随着中国市场规范程度的深入,国内对民企开放市场准入、实施国民待遇,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针对部分家电、建材外资零售企业在华出现停业、关店、合并等现象,商务部此前曾表示,这是激烈竞争的结果,属正常现象。经过一段时期的快速增长,部分外资零售企业进入整合、调整阶段,放慢了发展的步伐。

  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是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重要东道国。姚坚说,86%的欧盟企业计划继续在中国扩张业务,68%的美企仍把中国作为前三位投资首选地。这反映了中国引资仍具竞争力。

  简政放权、完善法律

  黄峰透露,外资司将在行政审批权不断下放中,在事中和事后监管方面,研究外资企业在运营中遇到的问题,对其作出评估,在坚持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同时,也要防范其负面影响。

  过去5年,商务部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目前,绝大部分项目审批由省级和省级以下商务部门完成。

  2004年~2012年,商务部共取消和调整了行政审批项目98项,其中取消26项,下放69项,合并3项,是国务院各部门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最多的。

  本届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出台后,商务部已经研究和提出了取消和下放18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方案。在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和下放的前两批117个行政审批项目中,涉及商务部取消的审批有6项,涉及外资司的有1项,即取消对石油、天然气、煤层气对外合作合同的审批工作。

  此外,黄峰透露,希望在适当时候启动“三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的修订工作。

  新版中西部目录更具特色

  6月10日,第三次修改的新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将正式实施。

  据姚坚介绍,新版目录共有500个条目,比上一版增加89个,突出反映了中西部产业特点和产业需求,以进一步增强中西部地区引资竞争力。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刘欣介绍,此次进入目录的四川优势产业由21个增至35个。

  据悉,江西将突出农产品深加工特色,四川突出电子信息制造业优势,海南突出海洋经济、游轮制造、海洋工程优势,陕西则突出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优势特点。这些地方优势特色产业被列入了新版目录。

  刘欣说,以前,跨国公司注重四川的资源优势,水电开发和矿产资源领域比较热;由于物流成本的限制,四川进出口数额无法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随着物流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虽然仍有部分外资企业将四川作为加工基地,通过航空运输将产品出口至欧美,但更多外资企业已将四川作为中西部的生产基地和销售基地。

  目前,商务部正在研究修改外商投资性公司相关规定和外商投资研发相关规定,争取出台更有利于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发展的政策,以推动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特别是研发中心等机构在中国的发展。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