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副部长表示加大服务业开放力度

2013年05月30日 07:04   来源:北京晨报   韩元佳

    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服务贸易将充分享受到本届政府的改革红利。在昨日召开的京交会“全球服务论坛北京峰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要加大服务业改革开放力度,本届政府将进一步选择放权,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审批,其中大部分涉及服务业。

    姜增伟表示,发展服务经济不仅能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能破解资源约束、增加劳动力就业机会,因此,中国政府将采用加大服务业改革开放力度、鼓励服务领域技术创新和充分释放国内服务需求的方式来大力发展服务经济。在谈到如何加快服务业改革开放力度时,姜增伟表示,本届政府将用改革的方法、创新的思路来破除服务业发展的各种制度障碍,政府将进一步选择放权,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的行政审批,其中大部分涉及服务业。同时,本届政府还决定在上海试点建设世界自由贸易区,用开放带动转型。

    今年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来转变政府职能。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随着世界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削减服务业的行政审批,则将直接利好于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70%的服务业,使服务经济成为价值提升的新引擎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事实上,不仅在全世界,在中国,服务经济的占比也逐年提高。姜增伟透露,2008年至2012年,中国服务业年均增长率达9.5%,服务贸易增长11.5%。2012年,中国服务贸易增加值达到了23万亿元,占GDP比重44.6%,比上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就连传统的制造业,也开始向微笑曲线两端拓展,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日益明显。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