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正牵头制定电子商务促进法

2013年06月05日 08: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针对网络关于“要对电商征税”的传言,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今天表示,本着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思路,商务部正在牵头制定《电子商务促进法》,税收立法方面,财政税收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调研。

    5月30日,有消息称网店征税已经进入倒计时,商务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正在商讨具体收税措施,年内有可能正式向网店征收5%营业税。

    事实上,此前商务部和国家工商总局都曾表示,虽然在进行电子商务方面的立法,但没有参与电子商务的税收立法。也曾有消息说,国家税务总局的确做过有关对电商征税的调研,但仅仅是调研。实践中,如果对电商征税,会涉及很多税种,相应的职能部门有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货物和劳务税司、法规司等多个部门。截至目前,绝大多数有关对电商征税的新闻,来源都是“消息人士”,财政部税政司和国家税务总局的相关司局并没有公开表态。

    关于对电商征税的动议,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者都发表过看法。如果这些呼声得到回应,按照立法程序,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应该研究是否对网店征税,或者授权国务院制定条例。如果对电商征税立法的话,有三种可能,一种是全国人大或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法令,一种是国务院颁布条例,还有一种是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共同发布部门规章。

    有业内人士判断,由于电子商务的交易实质符合既有的增值税暂行条例和营业税暂行条例及企业所得税法,而且这些法律或条例都有对国务院的授权条款,所以从目前的情况看,出台部门规章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