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

2013年06月06日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 6月5日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受该消息影响,5日A股葡萄酒板块表现活跃,至收盘时,张裕A涨停,中葡股份涨停,莫高股份上涨8.07%,通葡股份上涨6.18%。

    “双反”调查终启动

    商务部5日表示,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对贸易救济措施的运用一直持审慎态度。我们注意到近年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数量确有较快速度的增长,对于此次国内葡萄酒产业提出的申请,商务部将依法严格进行调查。

    去年8月份,中国酒业协会向商务部递交申请,要求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补贴和反倾销调查。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当时表示,近年来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强烈感受到了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冲击,经营状况、经营业绩和市场份额下滑严重。

    据悉,欧盟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产区,产量占全球总量的69%,多年来葡萄酒生产一直过剩,而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近年则显现出巨大潜力,其向中国大量低价倾销,抢占市场的意图非常明显。中酒协搜集的证据表明,欧盟为葡萄酒产业提供大量补贴,这些补贴使国内葡萄酒在同欧盟进口葡萄酒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最近几年国内市场欧盟进口葡萄酒数量急剧增长。数据显示,我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2008年的0.36亿升上升至2011年的1.69亿升,年均增幅达67.71%;欧盟所占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也由2008年的约4.94%攀升至2011年的14.32%。而且,该比例还在继续上升。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累计进口葡萄酒7931.5万升,同比增加23.7%;价值4.4亿美元,增长10.7%;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5.6美元,下跌10.5%。进口葡萄酒中近6成来自欧盟,今年前两个月,自欧盟进口葡萄酒4652.5万升,增加15.1%,占同期葡萄酒进口总量的58.7%。

    业界指出,近两年受经济低迷及消费者消费观念趋于理性影响,国内市场中进口葡萄酒的消费结构有所转变,以往多占据中高端市场的进口酒迅速进入中低端市场,给国产葡萄酒原有的价格优势带来威胁。

    尽管当前进口葡萄酒市场占比为30%左右,但比重还在快速上升,且对国产葡萄酒的冲击已经显现出来。去年包括王朝酒业在内的多家国产葡萄酒生产企业陷入亏损境地,张裕和长城尽管实现盈利,但业绩也出现大幅下降,这其中,进口酒低价涌入导致竞争加剧是重要原因。

    低价进口酒影响大

    一位从事进口葡萄酒业务的人士称,在欧盟某些国家的某些产区,行业协会确实会以推广本产区葡萄酒的方式,对本产区的酒庄进行一定补贴,但补贴一般不是以现金形式,而是通过打广告宣传本产区葡萄酒等形式实现。

    对于启动“双反”调查的影响,主营进口红酒的酒美网CEO吕意德表示,由于目前只是启动调查,最后结论如何不得而知。如果反倾销成立,也不是针对所有欧盟进口的红酒都实行报复性关税,国家会设定一个价格,低于这一价格的红酒会被征收惩罚性关税,“业界普遍估计,这个价格临界点是每瓶1欧元或者1.5欧元。”

    如果确定存在反倾销,那么对于整个进口红酒市场肯定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进口价格低于1-1.5欧元的低价进口红酒约占整个进口红酒市场30%的份额,在征收了报复性关税后,这些红酒因成本提高而带动价格上扬,直接提升进口红酒在消费市场上的整体价格。不过,高于价格临界点的进口红酒,则所受影响不大。

    不少专家也认为,发起反倾销调查,一方面有利于减少红酒进口量,同时也直接导致进口葡萄酒价格上涨,给国产葡萄酒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行业景气下滑、市场竞争加剧,无论是进口葡萄酒品牌,还是国产葡萄酒品牌,或许在此阶段都将面临新一轮的市场洗牌。”

    安信证券李铁指出,如果实施进口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直接影响是延缓进口葡萄酒的市场份额提升,但葡萄酒行业基本面短期内不会发生趋势性变化。实施反倾销,不会逆转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上升的趋势,来自欧盟之外其他新兴葡萄酒地区的进口酒不会受到影响。同时,一旦出口欧盟光伏产品高额惩罚性关税取消,对欧盟葡萄酒的反倾销措施也会终止。

    由于经济弱复苏及公务消费受限,葡萄酒行业景气下行。今年前3个月,我国葡萄酒行业实现收入103.91亿元,同比增长3.77%,实现利润总额13.71亿元,同比下滑4.66%。这是行业利润总额增速自2010年以来首次为负,显示出行业景气低迷、竞争加剧对于利润的拖累。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