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商务部否认对欧葡萄酒双反系报复 称正常贸易调查

2013年06月05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石岩

  针对中国商务部5日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一事,商务部官员当日在北京否认其为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的报复措施,称此举为“正常的贸易调查”。

  商务部5日上午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的有关规定,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此前,欧委会于北京时间4日晚间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初裁结果,中方在5日上午予以回应,对这一初裁结果“坚决反对”。

  “葡萄酒案子是根据国内葡萄酒产业申请,同时也是根据中国相关法律以及程序开始的正常的贸易调查。并不是针对中欧光伏案所采取的报复措施。”在商务部5日下午召开的“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上,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局长刘丹阳如是称。

  刘丹阳强调,中国政府的调查机关一贯坚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政府对于贸易救济措施的运用也是持一种审慎的态度。

  “我们知道葡萄酒行业是欧洲农业的一部分,在欧洲也是比较重要和敏感的行业,虽然金额不是那么特别大,但是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非常了解这一点。”刘丹阳说。

  刘丹阳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2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由6.4万千升上升至25.7万千升,年均增幅达59.83%。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2012年上述四个成员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分别是14.01万千升、7.14万千升、3.12万千升和0.38万千升,四国合计出口量占到了欧盟对华总出口量的96.33%。

  此前欧盟27个成员国针对中国光伏反倾销案的投票中,18国反对对华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4国支持,5国弃权。支持者中包括法国、意大利。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