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5月房价依旧环比上涨 评论称国五条调控作用有限

2013年06月03日 19: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国指数研究院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5月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自2012年6月起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其中,77个城市环比上涨,22个城市环比下跌,1个城市与上月持平。

  在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居前的是厦门、嘉兴、汕头等二三线城市;而在环比下跌的城市中,以西安、贵阳、济南等二线城市居多。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2年5月相比上涨6.90%,涨幅相对上月扩大1.56个百分点。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9.68%。虽然房价连续上涨,但5月份涨幅比上月缩小了0.19个百分点,而且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涨幅缩小,这显然是国五条的作用。

  但是,最近一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北京、上海、长沙等地频频出现"地王"或高溢价成交,热点城市供应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再加上货币政策预期放宽的大环境,本来就作用有限的国五条接下来恐怕也发挥不了多大作用了,如果没有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接下来的房价肯定还是一个涨字。

  5月份百城房价指数整体仍然是上涨,但涨幅比上月有所缩小,这应该说是在意料之中,4月初国五条各地细则纷纷落地,部分购房者出现一定观望情绪,房价涨势有所放缓是必然的。国五条对房价的影响,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这是有利的。

  陈云峰:我觉得这个数据在业内来说还是比较合乎常理的,总体来说现在的房价处于上涨的趋势,整个社会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也都比较强烈。通过数据可以看到100个城市当中77个环比都在涨,证明涨已经成为了大势,但是我们看到投机的确实被打掉了,投资的被抑制了,现在都是符合国五条的刚性需求,这种背景下即使成交量放大一点,它也是健康的。房价上涨也是由于现在人民币的升值包括货币的增发,包括咱们总体的城镇化所造成的劳动力价格的上涨,土地价格的增长,我觉得这个只要是低于10%的幅度,就是比较健康的,比较理性的。

  涨幅居前和环比下跌的城市,基本上都是以二三线城市为主,我们再来看看一线城市的情况,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7202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1.05%,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9.68%。北京的国五条细则被认为最严厉的,但是房价涨幅仍然不减,国五条的作用受到了质疑。

  陈云峰:北京是房价上涨的重灾区,这几年都是北京在领涨全国的房价上涨,因为北京的供需矛盾是最突出的,第一点人口在大量的涌入,第二点北京土地的供应明显已经减少了,大家可以在五环内看看哪还有工地,房子已经非常少了。所以在北京上涨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即使在这种很大的房价上涨的压力下,国五条仍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不说国五条起没起作用,我只举一个例子如果没有国五条现在房价的上涨绝对不是现在温和的程度,可能是百分之几十甚至上百,还是要看到国五条在结构方面起的作用仍然是起着主要的闸门的作用,调控的作用仍然非常明显。

  5月以来,土地市场持续升温引发关注,高单价、高溢价地块频现、多地"地王"记录屡被刷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全国4个一线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411.8亿元,同比2012年同期的314.4亿元上涨了350%。土地市场的升温,特别是在一线城市,这没法不让我们担心房价会继续上涨。陈云峰也对二季度房价走势给出了自己的判断。

  陈云峰:进入到二季度房价上涨总体趋势还是上涨的,但是实际上和这次百城数据的结论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可能二三线城市上涨比较快,但是我从业内的角度看还是北上广深这几个一线城市上涨的预期会比较强烈,二线城市也就是咱们所说的省会城市和青岛、大连这些国家计划单列市它们也会出现小幅的上涨,实际上现在整体的三四线城市,就是咱们所说的众多的地级市,它们的房价相对比较平稳的,所以二季度整体的房价还是要根据不同的城市来说。

  土地对房价的上涨应该是有一个推动作用的,这个就是面粉和面包的关系,特别是上周北京和上海陆续都出现了新的地王,这方面应该确实值得警惕,我从业内建议,我觉得这种拿一块地出来大家竞拍的形式应该改一改了,我觉得是不是可以改用一下竞争不太激烈的招标形式,否则的话土地涨,从整个社会的各个层面大家都会认为房价肯定会上涨,这个对咱们控制整体的房价过快上涨是不太有利的。

  正是因为整体的土地市场供不应求,所以才造成了房价的稀缺资源的上涨,怎么解决这种供求矛盾,也成为解决房价问题的关键。

  陈云峰:实际从土地来说,供需矛盾在一线城市相对比较紧张。像我知道的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并不是所想象的那么严重,所以我觉得增大土地的供应,仍然是缓解土地价格包括缓解房价的一个主要的方面。

  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高于二线城市是一种必然。

  陈云峰:比如北京最明显,它的首都独特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就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人口继续涌入一线城市,仍然是现在咱们比较头疼的一件事,为什么说这次十八大报告提到城镇化,我觉得城镇化主要是镇还是要让许多奔着北上广深来的这些人,他们能够到他们的县城到地级市到省会城市,所以我们觉得整个社会的疏导,包括土地的供应应该是朝着这种总体均衡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北上广深的压力。

  种种迹象都表明,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依然较强,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有更严厉的措施出台,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陈云峰:我感觉现在整个的世界的经济都不太好,中国的总体经济实际上也有下行的趋势,咱们新一届的政府也刚刚都换届完毕,所以从我个人的预测,出台更严厉的宏观调控的政策应该是没有,只要是把咱们限购限贷的政策的这个闸门能够有效的执行好,我觉得整个的市场虽然有所增长,但仍然都是在可控范围内。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