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房价上涨预期加剧 政策显现微调空间

2013年05月31日 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北京中原地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北京新建住宅中千万元以上物业签约套数为138套,相比4月的124套上涨了11.3%。在北京出台调控新政后,住宅市场成交量有所下滑,但千万级高端物业的签约占比却不断上升,从3月的1.28%上涨到4月的1.57%,再上涨到5月的2.46%,翻了近一倍。而5月200万元以下的中低端物业成交占比为59%,相比3月的67.8%明显萎缩。

  在价格方面,高端住宅的销售价格则维持涨势。亚豪机构的统计显示,4月北京37个高端住宅项目的成交均价达到5079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2%。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在当前高端需求强劲、一线城市中心城区供地及项目渐成绝品的态势下,开发商惜售情绪明显,新增供应入市难阻整体成交均价上涨势头。

  业内人士指出,高端住宅项目在整体住宅市场的占比不大,但其销售量和价格的变化对整体市场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在售的高端住宅销售向好,对其他准备入市的高端盘有推动作用,且最终会传导到中低端产品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

  据了解,6月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即将入市的新盘中,精装修产品、高端住宅项目的比例有所增加。在北京31个计划入市项目当中,有14个项目为精装修或现房产品。上海物业公寓开盘占比减少,别墅、写字楼、商住开盘量占比上升。深圳入市产品也偏大户型,120-160平方米的三居或四居房源占主导。

  不少计划入市的项目价格仍然未定。北京31个项目中仅有13个项目公布了预售价格,多数项目尚处于待定状态。即使是已公布价格的13个项目也多表示,要以最终取得预售许可证的价格为准。

  高姗分析认为,未来中低端产品因限价政策价格会保持平稳,但高端项目高单价、大面积的特征将使得高端产品整体成交均价延续上涨趋势。

  当前一线城市楼市供不应求已成大趋势,房价上涨预期强烈,高端项目成交比重增加将进一步抬升整体房价。多数业内人士认为,这也会给现有政策带来冲击。出于“稳房价”的考虑,未来一线城市在高端项目的审批中将更加谨慎,价格过高的项目难以获批预售资格。

  事实上,受“限价令”的影响,一线城市高端项目获批预售资格本就困难,当前高端住宅市场的供应中,有相当部分属于在售项目后期,以现房和尾房为主。据悉,北京地区本月26日开盘并受到热捧的别墅项目“旭辉御锦”,早在去年12月便领取了预售许可证,成功避开了“限价令”。业内人士认为,按照现有的政策态势,未来高端市场的新增供应不容乐观,高端住宅产品价格有上行压力。

  高端住宅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或将倒逼政策做出积极变化。其中,在限购已经挤出大量投机投资需求的同时,一线城市对于中低端住宅项目的管控或将有所松动,从而增加普通住宅的供应,满足更多刚性购房需求。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