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美国3月房价同比上涨10.9% 创近7年最大同比涨幅

2013年05月30日 07:36   来源:国际金融报   ■ 袁源 

  当地时间5月28日发布的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报告显示,3月美国20座大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0.9%,创近7年来最大同比涨幅。

  去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逐渐从深度衰退中逐渐复苏,2012年美国房价强势收局,房地产建设帮助推动了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复苏。而根据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报告,今年开年后的一二月份,美国大城市房价更是分别以8.1%、9.3%的涨速上升。

  分析显示,租赁成本降低、消费者信心大增,以及房屋上市数量减少导致此次公布的3月数据大涨。不过伦敦市前副市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依旧处于不景气状态。

  罗斯义认为,眼下舆论在讨论美国房价时往往忽略两方面因素:观察人士通常把数据放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周期内进行比较,而且没有考虑到通胀因素。“需要看到的是,尽管3月美国房价创下10.9%的新涨幅,但是目前的房价仍比2006年4月房价最高点时低26.6%左右。而考虑通胀因素之后,这一比例差距甚至达到42.4%。”

  根据罗斯义的判断,由于美联储并没有放弃货币宽松政策,美国房价将继续上升,但是鉴于房地产市场在2006年4月之后遭遇重挫,美国楼市在未来一段时间并不会出现一些专家担忧的房地产泡沫。“房价看上去涨了很多,大多是因为它是从很低的点位开始回弹”。

  知名研究机构Capital Economics 首席房产经济学家Ed Stansfield也认为,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仍然“不健康”地依赖机构购买者抢购廉价地产,但是对于首次购买房产、需要贷款的买家来说,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另有分析人员表示,持续上涨的房价支持美国住房市场的复苏,利于保持购房者的信心,并让更多的住房上市销售。

  美国经济咨商局同日发布的一项数据已经显示,5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上升至近5年来的最高点,明显超出市场预期。“美国消费支出的增加,以及消费者信心上升主要是由于美国个人存款的大幅降低。”罗斯义表示。数据显示,美国个人存款数量在2011年第一季度占GDP的4%,而到2013年第一季度已经降到2%,特别是今年第一季度出现明显下滑,从上一季度占GDP的3%降到2%。

  但罗斯义认为,由降低工资税促进的美国消费支出增加并不会持续太久,目前美国个人存款已经到达相当低的水平,不太可能通过继续削减个人存款的方式促进消费者支出。由于美国消费者支出不可能继续增加,将延缓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由此市场频传的美联储退出QE也不可能迅速到来。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