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兴业银行50亿绿色信贷助力“两型”湖南

2013年05月14日 08:56   来源:长沙晚报   

    绿色金融如何助力“两型”湖南的发展?近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传来消息称,截至4月末,该行绿色金融业务余额达50亿元。今年1-4月,该行净投向节能减排领域的资金达13亿元,新增量在其总行系统内位居前列。目前,兴业银行50亿元绿色金融业务共支持湖南地区各类节能降耗项目85个。

    近日,兴业银行被多部委联合评为“十一五”时期全国节能减排先进集体。从2007年首笔能效融资项目落地至今,兴业银行运用多种金融工具,累计为上千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逾2000亿元,绿色金融余额近1300亿元,成为金融支持节能减排事业的中坚力量。

    据介绍,除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外,兴业银行还创新推出了合同能源管理、贸易融资、金融租赁、信托计划、投行业务等。在湖南,其创新融资手段支持的11个项目,解决了客户融资需求27亿元。2012年6月,兴业银行为华菱湘钢提供的1600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开辟了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机制的新路径——银行为政府提供排污权收入资金清算、支付结算、交易资金存管及其他交易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排污权抵押贷款,企业按需购买排污权,多余部分可出售。此举通过市场手段盘活了湖南省排污权储备交易事业发展。

    以合同能源管理领域融资需求为例,市场需求巨大,但因大多数能效管理公司低资产、缺乏抵押物等,传统信贷融资难以满足。兴业银行创新模式,将非典型意义上的权利和预期收益作为质押,辅以现金流管控措施,缓解了轻资产型节能服务公司融资担保难题,在培育小型能效管理公司的同时,也突破了湖南省大中型能耗企业能源管理事业的瓶颈。今年初,兴业银行长沙分行为某能效管理公司办理省内首笔合同能源管理融资业务,用于帮助其改造大型电厂的风机、水泵功率,揭开了湖南省合同能源管理领域的新篇章。

    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长沙分行与湖南省环保厅启动了排污权交易系统平台建设,旨在打造可复制、批量式的绿色金融服务大平台。在湘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上,兴业银行向总行申请了专项资金,并成立专业团队赴衡阳、株洲、湘潭等湘江流经城市考察综合整治,为保护湘江母亲河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下一步还要拓宽领域、加快步伐,力争一年内绿色金融余额翻一番,超过100亿元。”兴业银行长沙分行行长陈伟表示。撰文/董生昭(财经信息)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