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兴业银行未来三年提供500亿绿色融资

2013年04月27日 08: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4月26日,兴业银行联合河北省环保厅共同主办的“美丽中国行?美丽燕赵-河北省绿色金融政银企会议”在石家庄举行。会上,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与河北省环保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建设银政环保合作平台。兴业银行承诺未来三年内提供500亿元的绿色融资支持,全力支持“美丽燕赵”建设。

  兴业银行近年来积极运用绿色金融工具支持“美丽燕赵”建设,截至今年3月末,已累计为河北省节能环保领域提供融资94亿元,融资余额达到45.62亿元,支持了99个节能减排项目。此次会上,兴业银行又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全力支持支持河北省“双三十”节能减排工程和区域支柱、特色产业发展,给予500亿元的绿色融资支持,并在贷款期限及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

  记者了解到,此次双方签约的融资模式包括污染减排融资,即向双方认可的符合污染减排融资条件的借款人提供短期流动资金及中长期项目贷款服务;排污权抵押融资,即企业将已获得的排污权向银行申请抵押融资;多元化融资,即运用金融租赁、债务融资、信托等非信贷融资工具,向双方认可的借款人提供债券承销、引入私募基金、理财业务、现金管理业务等全方位金融服务,以及交易顾问与经纪服务,银行为河北省排污权交易提供交易顾问和经纪服务及配套金融产品服务,优化企业交易成本,缓解企业压力。

  兴业银行透露,今年该行将迎来成立25周年,同时亦是成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5周年。为进一步支持我国节能环保事业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该行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2013美丽中国行?绿色金融系列活动”,河北省正是该系列活动的首站。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河北省政府部门、河北省环保系统、河北省金融监管机构、河北省“双三十”单位、重点钢铁企业等80余名代表。

  兴业银行表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绿色金融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商业银行作为现代经济体系中资源配置最重要的枢纽,大力支持节能减排、低碳经济发展,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快“美丽中国”的建设进程责无旁贷。

  在国内,金融创新支持绿色转型还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银行绿色金融创新,还是对建设美丽中国、促进生态文明的支持,都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战略任务。同时,地区特色和发展不均衡性也使得不同区域对绿色金融业务需求各异,这就要求银行必须植根于市场需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正基于此,兴业银行推出“美丽中国行”活动,深入到祖国的山山水水,贴近区域市场,深入行业调研、聆听政企声音、服务产业发展、献计区域转型。该行拟通过“美丽中国行”活动,支持和推进地方节能减排工作,同时提升区域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市场和社会贡献更多的绿色价值。

  作为迄今国内唯一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兴业银行自2005年起不遗余力地探索绿色金融业务,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为全流程、宽领域的专业金融服务商和全方位的“绿色银行”。

  2013年,兴业银行全新推出“绿金融?全攻略(2013)”——一个从产品、模式到解决方案的多层次服务专案:产品层面,除传统银行通用产品,还包括诸如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合同环境服务融资、碳资产质押融资、排污权抵押融资、节能减排(CHUEE)融资等的特色产品;模式层面,提供节能减排设备制造商增产融资模式、公用事业服务商融资模式、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模式、节能服务商融资模式、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模式等五大服务模式;并为客户提供碳交易、排污权交易、节能量交易、水资源利用和保护、产业链综合服务、行业整合、特定项目融资等七大综合解决方案。同时,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专营团队还将根据节能环保领域各细分行业全产业链的需求特征,制订个性化改造方案,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绿色金融服务。

  截至2013年3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节能减排领域提供融资2432亿元,融资余额达到1269亿元。该行绿色金融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324.5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6705.02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88.92万吨,年减排氨氮1.5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4.36万吨,年减排氮氧化物1.13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1521.74万吨,年节水量25579.06万吨。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