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兴业银行(601166.SH)或遭遇“同业天花板”

2013年04月24日 14: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4月23日,兴业银行同时交出了2012年度及2013年一季度“成绩单”。报告显示,2012年,兴业银行累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47.18亿元,同比增长36.12%;2013年一季度该行继续延续上年度利润增长势头,实现净利润109.77亿元,同比增长了32.44%,高于市场预期。业内人士分析,兴业银行业绩大超预期,同业业务立下了“汗马功劳”。

  同业业务是兴业银行最强的兵器,过去两年,兴业银行通过同业业务领域的各种创新方式,如同业代付、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等,实现了业绩的超预期增长,然而在银监会重拳治影子银行、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涌入的背景下,同业会是兴业的永动机吗?

  同业业务“狂飙突进”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兴业银行总资产为3.25万亿元,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二,超越民生银行 (3.21万亿)和浦发银行 (3.15万亿),逼近招商银行 (3.408万亿)。兴业银行方面表示,2013年度经营目标之一为总资产要达到3.8万亿。

  兴业银行保持快速增长首先要感谢其同业业务的助推。截至2012年末,该行同业资金来源突破1万亿元,其中,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1646.63亿元,较期初增加952.17亿元,增长137.11%,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利息收入同比增长285.70%。与此同时,该行非信贷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为62%,比年初提升17个百分点。

  事实上,兴业银行一直在同业业务上“狂飙突进”着。2012年年中,兴业银行同业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达到39.62%,成为首个同业资产超过贷款资产的银行;2012年三季度,很多上市银行同业资产开始收缩,兴业银行却继续逆势而上,9月末,兴业银行同业负债较年初增加19%,非信贷资产占到全行近三万亿总资产的一半以上,同业资产超越信贷资产。

  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银行今后信贷业务的比重一定会逐步下降,综合经营是一种必然趋势。同时,他表示,银行同业业务可分为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银银合作”,这块业务是专门针对中小银行的,兴业提供共享的网络平台,为中小银行提供其所需的服务,比如说网点的共享、产品的互通有无等。第二个层面即在一些资产业务上,当然也包括负债业务上,兴业跟一些大中型银行合作较多,买入返售业务、同业代付业务等,这些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应运而生的。

  业内人士分析称,兴业银行的同业业务的竞争力主要靠“银银平台”。

  “银银平台”

  报道称,兴业银行一位同业部人士透露,银银平台有多个业务板块,但是核心的主要是三块:同业存款、结算、代销理财产品。

  据悉,兴业银行通过科技输出,将各小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机构接入其IT清算系统,以实现柜面互通等业务功能。兴业通过平台吸收小银行的“存款”,一方面是来自满足日常结算的常备资金,另一部分是小型金融机构的短期闲散资金。因为金融机构的资金放在自家是没有利息的,放央行的利率又太低,所以放在兴业了,而国有大型银行因为网点多,同业资产的量也是比较大的。与此同时,兴业还在平台上销售金融理财产品,但这一部分的收益较小,银银平台最主要的用途还是吸收同业“存款”。

  吸收完存款后,兴业银行再通过银银平台的同业存款,一方面通过买入和卖出返售资产,实现银行同业存款的正收益,另一方面同业存款必定要经过资金结算,实现结算手续费收益。在一般性存款竞争白热化情况下,银银平台业务显然可以提高兴业银行的可使用资金。

  兴业银行就是通过吸收利率较低的短期同业负债,放出期限略长,利率较高的同业资产,来赚取其中的差价,即“借短配长”。

  据悉,“银银平台”搭建于2007年底,当时兴业银行将当时被大银行认为鸡肋的“银银服务”业务收为已用,目前来看不得不说是一种远见。

  “同业天花板”

  在银监会重拳治影子银行、越来越多的竞争者涌入的背景下,同业业务显然不是兴业的永动机。

  据报道,在兴业银行非信贷业务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占比也处于高位。根据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业内多家机构测算认为,兴业银行表外资产和资产规模的比例在16.9%,理财产品“非标”资产余额占比已超过50%,且“非标”资产占理财总资产的8.4%左右,这明显高于监管红线。因此,今年兴业银行将重点对理财产品资金池进行清理。

  据中金公司估算,兴业银行2012年三季末的理财产品余额为4200亿元,若其中投向非标资产的占比为50%,那么,兴业银行理财产品“非标”资产存量则有2100亿元,超额部分约600亿元至800亿元将面临清理或稀释。

  兴业银行的也让同行“羡慕嫉妒恨”,竞争者纷纷涌入这一领域。2012年民生银行发起亚洲金融战略联盟,某种意义上,其模式和兴业银行银银平台几乎一模一样;业内人士透露,农业银行也在做银银平台。显然,随着各大银行的纷纷涌入,这一领域未来的竞争将十分激烈。

  此外,博主 @心悦向日葵表示,2012年6月的资本监管新规对兴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影响也是很大。他表示以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为代表的以对公业务为传统优势业务的银行则由于较低的零售业务占比叠加超过总资产25%的同业业务,新办法对这部分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影响程度基本都在0.5%以上。他称,新办法2013年1月1日执行后,兴业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会下降一大截。(据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