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非标”占比50% 兴业银行称不会影响今年业绩

2013年04月24日 06:56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银监会8号文出台后,市场对银行的非标债券资产的占比予以了更大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兴业银行昨日(4月23日)举行的2012年暨2013年第一季度网络业绩会上,发现关于银行理财的问题被不断提及。同时,对不良率、拨备的上升及光伏企业贷款等大家关注问题,给予了解答。

    兴业银行金融市场总部副总裁卓新章在回答提问时透露,兴业银行投向非标资产的理财产品规模超出8号文规定上限的部分,银行将平稳实现余额管理,不会对今年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非标债权资产占比50%

    卓新章表示,截至2012年末,兴业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约4424亿元,其中投资于非标债权资产比例约50%。

    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8号文)里面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应当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卓新章表示,对于超标的部分,兴业银行将平稳实现余额管理,不会对今年业绩带来负面影响。同时,由于配置理财的非标资产受到规模限制,更多的非标投资将在银行表内体现,从而提升银行利息收入,对业绩带来一定的正面影响。

    卓新章表示,目前兴业银行理财产品均能做到单独管理和建账,对每一款理财产品均可以明确其对应的基础资产,不存在资金池模式。下一步,将完成对每一款产品的单独核算,满足监管要求;推行完整严密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风险管理,将涉及企业信用的理财基础资产纳入统一授信管理,统一全行理财基础资产准入标准。

    而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李健则认为,银监会8号文还进一步明确非标资产范围,为非标业务正名,此类业务将来可以在合规情况下,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还明确了商业银行可以代销、代理其他机构发行的产品,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或股权性资产,为具有渠道优势的银行带来新的机会。

    化解不良尚需时间

    对于一季度不良率有所上升,兴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邹积敏表示,虽然2013年宏观面总体趋暖,但目前很多企业,特别是制造业面临的困难,短期内很难得到根本扭转。

    “且由于清收、化解等风险处置需要一定的程序和过程,其风险处置成果主要在下半年体现,因此3月末本行贷款不良率及逾期率有所上升。”邹积敏表示。

    对于光伏类风险较高的行业,邹积敏表示,自2010年来已将多晶硅行业客户的信用业务审批权限上收至总行;“目前本行光伏行业业务规模极小,资产质量良好,出现风险的无锡尚德、江西赛维等光伏企业,本行均未介入。”

    至于去年多家银行对钢贸类企业提起诉讼,其中就包括兴业银行。对此,邹积敏表示,“本行对有还款意愿,有还款能力,目前暂时困难的钢贸商,可以共同协商。但对继续挪用资金、隐匿资产并有意逃废债务的钢贸商,将采取起诉、催收等处置手段”。

    对于兴业银行2012年计提拨备同比增幅347.92%,李健表示,计提拨备原因有两点,一是贷款规模增长;二是为达到拨备贷款2.5%的监管要求。“本行制定了分阶段加提贷款减值准备的规划。按照规划,充分考虑2012年度的财务情况和资本充足率的情况后,全年加提了75.5亿元贷款减值准备。”

    此前,兴业银行曾公告称,拟于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在福州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兴业银行出资4.5亿元,占注册资本90%。

    卓新章表示,基金公司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除原有发行、管理证券投资基金外,还可以通过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从事更大范围的投资。

    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可投资的产品包含了“未通过证券交易所转让的股权、债权及其他财产权利”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这意味着,除原来二级市场外,基金公司可以正式介入一级市场投资;而“其他财产权利”,既包括信托计划,也包括各地方政府主导的各类交易所中交易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还可以包括房产、黄金、艺术品等实物资产。“所以在未来,基金管理公司的角色很可能成为超越目前银行、信托公司的跨金融平台。”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