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兴业银行:年报季报业绩双增长

2013年04月27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兴业银行日前同时发布了2012年年报及2013年第一季度报告,抢眼的业绩转瞬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报告显示,2012年该行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36.12%;2013年继续延续去年高增长态势,在第一季度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10亿元,同比增长32.4%,不良率0.49%,拨备覆盖率429.41%,拨贷比2.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55%,业绩增长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

    “同业业务创新是兴业银行实现高增速的主要原因。”银河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黄斌辉表示。2012年末,兴业银行在同业及投资中的信托计划达到5315亿元,较年中增加2487亿元。

    “我们在传统业务上,同业负债和非信贷资产保持均衡发展,利差收入与投资收益成为同业利润的重要来源。”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副总经理许荣华介绍,该银行近年来在同业资产业务上不断开发新的业务品种,积极拓展中间业务。

    年报显示,兴业银行201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49%,其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速21.78%,而在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的带动下,2012年全年手续费同比增长69%。2013年1季度依旧保持高增速,同比增长80.4%。从结构上看,去年增速较快的有理财托管,增速达190%;子公司收入,如信托、租赁等,增速达160%;担保承诺,增速达141%;顾问咨询,增速达74%。从今年1季度情况看,上述业务手续费依旧保持较高增速,如理财收入增长70%,投行收入增长超过50%。

    去年四季末,兴业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1BP,达1.33%;去年四季末逾期金额879亿元,较去年6月底略升3.4%。黄斌辉表示,“兴业银行公司类不良余额减少32.7亿元,个人不良贷款余额较上年上升17.9亿元,反映了以往单项测试分类较组合更加严格的标准。”

    在拖累业绩的因素方面,宏源证券金融研究组分析师张继袖表示,主因是净息差下滑和拨备支出增加,使得兴业银行在2012年大幅计提减值损失123.82亿元,同比增长325%,一季度计提损失29.85亿元,同比增长80.5%。“大幅计提拨备使今年业绩预测存在变数。”张继袖说。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