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三地企业家的共识——合作打造华人品牌

2013年04月26日 08: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廉 丹

    世界经济重心继续向亚太转移,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地域之便、优势互补,两岸及香港经贸合作日益深入发展。在经济融合、互利共赢的大趋势下,三地的企业也在合作中觅得更多商机。第三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专门设置了“三地经贸合作及打造华人品牌”的专题讨论环节,来自三地的嘉宾对此进行了探讨。

    搭建机制平台

    香港踏入CEPA十周年,台湾亦进入ECFA三周年。有人说,无论是CEPA还是ECFA,都是在经济出现困难苗头的时候签署的,也都把签署各方引向了深度合作、互利共赢的目标。

    “最初,台湾媒体对ECFA的报道负面居多,多是民众担心台湾的农业会受冲击,大陆务工人员进入台湾会抢占劳动力市场等。现在当初的担心没有了,台湾社会普遍期待ECFA会有更大的效果。”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董事刘德勋在发言时说。

    刘德勋表示,大陆与台湾签署ECFA的目标是加强经贸合作、促进投资便利、完善保障机制。随着早收计划的顺利实施,以及目前服务贸易协议谈判的务实进行,大陆与台湾合作的机制平台正在逐步成熟,效果也在不断显现。

    “服务业是香港的一大优势,而CEPA为香港服务业打开了进入内地的大门。”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副主席李大壮说,“CEPA的落实不能好高骛远,要在循序渐进中稳固这个合作平台,克服遇到的各种苦难。”

    机制加强了合作,而合作将促进机制创新。自“个人游”2003年实施以来,过去9年多内地访港旅客屡创新高,截至2012年12月,“个人游”旅客人次累计已超过1亿人次。李大壮建议,在大中华圈往来日益密切的趋势下,三地应讨论如何建构相关制度,建立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提供更完善的旅游服务。同时,内地、台湾可充分利用香港的转口港和自由贸易中心地位,携手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加强经贸往来。

    “三步走”的思考

    规模庞大的市场、灵活快捷的反应机制、强大的人才技术储备,相信能把所有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是所有企业理想的发展愿景。而如果三地的企业善于从合作中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相信能挖掘更多商机,并且在国际市场上争取更多发展空间。

    海尔集团公司总裁杨绵绵把海尔的品牌战略定义为“三步走”:“走出去”,要走向国际市场;“走进去”,要扎根国际市场;“走上去”,成为知名国际品牌。她认为,三地各有优势,加强品牌之间的合作,有利于整合各方优势,实现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目标。品牌之间容易合作,因为只有合作才能使品牌更好地发展。

    ECFA、CEPA、大陆的城镇化建设,台湾震旦集团常务董事兼执行长林乐萍说起来都头头是道。震旦集团已经成立48年,是台湾知名的办公设备企业,进入大陆市场也已经20多年。震旦集团这几年做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三地的资源整合。林乐萍介绍说,大陆幅员辽阔拥有广大的市场,震旦初入大陆市场时曾水土不服,但这几年我们会紧随政策导向走,在大陆的市场发展也就越来越顺畅。城镇化目标提出后,我们就开始在中西部布局,虽然短期收效不好,但我们更看重长远发展。ECFA签署也带给震旦实实在在的好处,林乐萍说,之前我们在大陆和台湾工厂的产品无法互通,而实行零关税后,两边工厂的产品能够互通了,而且物流成本也降下来了。

    震旦集团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作为企业首次独立建馆。林乐萍介绍说,扩大企业宣传、不遗余力做研发设计,这些都是震旦集团的品牌维护策略。震旦的品牌之路已经走了48年,还要一直走下去,并在三地的深度合作中,不断提升品牌价值。

 

    专题:第三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