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持有人总户数6年来首次低于9000万户

2013年04月10日 16:33   来源:新民晚报   许超声

  基金持有人总户数6年来首次低于9000万户

  据Wind统计,截至2012年底,基金总持有人户数为8869.1万户,这已连续3年减少,且6年来首次低于9000万户。

  六年锐减逾千万户

  据统计,基金总持有人户数的阶段高点出现在2007年年底,当时为9974.99万户,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股市的下跌,当年锐减了308.9万户,2009年跟随大盘反弹,总持有人户数略有回升,增加了57.66万户,随后的2010年到2012年连续3年基金总持有人户数分别大幅减少224.9万户、372.61万户和257.14万户。也就是说,和2007年年底的持有人户数相比,基金总持有人户数流失了1105.89万户,减少比例超过11%。

  统计发现,大型偏股基金是基金客户流失的主力。数据显示,2007年年底时,有20只基金的持有人户数过百万,2008年年底降低到18只基金持有人户数过百万,2009年和2010年进一步下降到14只,2011年下降到12只,2012年又减少了3只,仅有9只基金持有人户数过百万,部分百万户大基金持有人户数流失过半。12只2011年年底持有人户数超百万户的大基金,在2012年全部出现了6万户以上的客户流失,客户流失率一般在5%到10%之间。

  业绩致客户群流失

  为何基金持有人户数下降如此严重?分析认为,主要是基金业绩不如人意所致。过去5年股市除了2009年有很大上涨幅度之外,其余4年股市表现都不是很好,特别是由于大盘蓝筹股表现较差,大型偏股基金又大多以蓝筹股投资为主,业绩整体一般,尤其是2011年,市场哀鸿遍野,使得基金在2011年创下亏损5004.45亿元的历史业绩。

  虽然相比于2011年基金全年亏损超5000亿元的惨淡,2012年的业绩不坏:1274只基金随市场反弹整体实现了盈利,但全年也仅实现盈利1267.47亿元,而2007年末,58家公司341只基金全年实现盈利就高达11231.23亿元。

  而从公司层面看,华夏、易方达和南方三家基金公司2007年实现盈利分别为858.4亿元、821.95亿元和809.08亿元,而2012年分别实现盈利为132.18亿元、82.25亿元、79.97亿元,如此天壤之别,遭遇严重客户流失也就不难解释。

  当年盛况或难再现

  众所周知,基金的持有人绝大多数是资产量很小的中小投资者,作为投资者,买基金当然是期许赚钱,既然没有赚钱效应,走人也就在所难免。那么,流失的客户何时才能回来?虽然基金公司信心满满,统计显示,截至4月8日,2013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已经达到90只,总募集规模则逾1300亿元。其中,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共募集逾千亿元,占今年新基金总规模的近九成,而28只股票型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10.5亿元,这表明经历了市场大起大落的投资者,“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已然是谨慎有余。

  虽然年初市场的走强激发场外投资者的进场欲望,从渠道反馈的信息显示,投资者咨询和购买的行为也显著增加,不过,分析认为,要想基金总持有人户数重现当年的盛况,或难以再现。而更多的散户投资者则表示,即便是大牛市再来,也会谨慎对待。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