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四大行员工年薪超20万 电话诈骗瞄上ATM机英文界面

银行七日谈(2013年4月1日-4月7日)
2013年04月07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往期回顾

    资金池违规将被停业务资格财经掌门人去留惹热议

    周小川留任央行货币政策趋稳兴业被指涉嫌违规揽储

    2012年五大行日赚21亿地产开发贷再收紧

    上市行中间业务收入去年增速普遍下滑

    摘要:目前,已公布的银行年报显示,上市银行去年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全面下滑。在已公布年报的11家银行中,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速均较上年有所下滑,其中增速下滑最慢的是招行,为11.63个百分点,而平安银行增速下滑最快,达75.1个百分点。此外,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2012年中间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较上年均有下滑。

    小编点评:有分析认为,银行的利润增速下滑已成定局,未来几年将可能持续这一颓势。其中的原因包括国内整体经济增长放缓、利率市场化步伐加速等。在利率市场化加速的大背景下,银行必须加强中间业务转型,非利息收入和利息收入并重,而非利息收入又取决于银行处理表外金融资产的能力,即投资能力。因此,可以说银行未来的投资能力将会决定其中间业务收入。

    四大行去年小微贷余额破4万亿 资金投放占比16.7%

    摘要:小微企业贷款是四大行发布2012年年报时着力突出的业务亮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从贷款余额的绝对数据和增速上看,银行对小微企业资金投放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已经达到了4万亿。但是,在银行总贷款资金分配上,四大行小微企业贷款的占比却不足20%,大中型企业仍是银行授信的主力。近日,银监会为了引导银行信贷、让小微企业更好地获得贷款,再次出手推出扶持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措施。

    小编点评:3月29日,银监会发布《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以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转型升级,引导银行业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为工作目标。该《意见》既可确保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水平,又可以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影子银行关联业务等重点领域风险方面采取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

    个体商户POS机只能刷借记卡 旨在防止信用卡套现

    摘要:央行日前将修改后的新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下发各银行收单机构再次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对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收单结算账户的特约商户,收单机构不得开通信用卡受理功能”。随后,记者走访多家小商户发现,部分商户已被限制接受信用卡消费。通俗地讲,今后市民去个体商户买东西,刷卡消费时将不再能透支信用卡。

    小编点评:在新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以个人名义办理的POS机只能刷借记卡,由于信用卡刷卡范围明显“缩水”,此规定一直备受争议。但是从长期来看,个人名义办理的POS机禁刷信用卡可以有效防止信用卡套现,有利于银行的资金监管。

    骗子出新招:打开ATM机现英文操作界面

    摘要:近日,有位女检察官接到诈骗电话。电话里先是有人自称邮政局工作人员,后又出现缉毒大队大队长,听上去与以往的诈骗电话无异却在要求事主汇款时出现些许“新意”。当时骗子要求事主打开ATM机里的英文输入界面按照提示输入“公安安全账户的密码”,实为是英文页面里的转账账号输入框,利用大多数事主不太懂英文的弱点,使其误以为是安全账户密码框,糊里糊涂的把钱打入骗子预先开设的银行卡。

    小编点评:电话诈骗也“与时俱进”的开始走高端路线了,新招数是利用自助终端上的英文操作界面诱导受害人将钱打入骗子的账户。无论电话诈骗的形式如何推陈出新,小编在此提醒您只要以不变应万变,坚决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骗子们的招数就不会得逞。

    怎样获得境外失卡紧急救助

    摘要:近日,某赴法旅游团在巴黎遭遇抢劫,不仅领队所保管的团员护照被劫,而且部分团员的挎包遭到抢夺,随身携带的现金、银行卡等财物被洗劫一空。中国驻法国领事馆为这批游客加速办理了临时护照,但对于他们损失的财物则爱莫能助。中国银联发布提示,建议游客减少现金携带,多使用银行卡。因为银行卡遗失后,不一定会被犯罪分子所盗用,若持卡人设置过凭密码交易,且当地交易系统支持密码交易,那么账户的安全性就可得到一定保障。

    小编提示:首先,建议持卡人在出境旅游前,致电信用卡中心告知出行计划,做好“报备”工作;其次,考虑到部分地区采用签名而非密码进行交易,建议持卡人事先了解有关失卡保障保险;第三,如果持卡人投保了境外旅行产品,遇到财物丢失办理理赔手续时,需出具警方证明,请妥善保管相关凭证。

    四大行员工去年薪酬超20万 是私营单位职工6.8倍

    摘要:随着工商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迄今为止国有四大行均交出了靓丽成绩单,去年四大行利润总计7165亿元,员工平均薪酬超20万元。最早发布2012年报的建行年报显示,去年共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748.57亿元,同比增长14.39%,建行员工数量为348955人。据此计算员工平均薪酬为21.45万元。

    小编点评:根据2012年报显示,五大行员工平均每人每年薪酬20万的结论,足以“闪瞎”读者的眼睛。但是银行界同时也隐藏着一些不为外界所知的“秘密”。例如令人眼花缭乱的分级工资制度,不同层级之间的工资差别极大,中高层员工收入较高,拿到四五十万甚至百万年薪并不在少数。相对应地,而刚毕业的大学生和劳务派遣员工,月薪大多在四五千元左右,对于他们而言平均20万的年薪也像是天方夜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