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市行中间业务收入去年增速普遍下滑

2013年04月02日 07:0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目前,已公布的银行年报显示,上市银行去年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全面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已公布年报的11家银行,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速均较上年有所下滑。其中,增速下滑最慢的是招行,为11.63个百分点,而平安银行增速下滑最快,达75.1个百分点。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有所减慢主要和去年银监会下发的“七不准”规定有关。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放缓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靠存贷款利息差生存的银行为了能保持盈利,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非利息收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农业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748.44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同比下降40.1个百分点;工商银行201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060.64亿元,比上年增加45.14亿元,增长4.4%,增速下滑了35个百分点。

    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速下滑最慢的是招商银行,为11.63个百分点,平安银行增速下滑最快为75.1个百分点。平安银行201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57.22亿元,同比增长56.13%,2011年该项收入为36.65亿元,同比增131.23%。

    此外,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其2012年中间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较上年均有下滑。其中,建设银行下滑了24.06个百分点;民生银行下滑了46.28个百分点,浦发银行和中信银行分别下滑了35.67个和28.29个百分点。而光大银行去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94.79亿元,同比增长35.94%,增速下滑12.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增加的只有3家银行:光大银行占比为15.82%,同比上升0.68个百分点;平安银行14.39%,增速上涨了2.03个百分点;浦发银行10.54%,比上年上升0.65个百分点。

    对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放缓,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监管政策的影响。

    银行卡手续费增速较快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主要构成包括银行卡手续费、代理业务手续费、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以及个人银行理财等。而去年上市银行中,增长较快的业务主要是银行卡手续费、托管及其他收托业务佣金,代理业务手续费等。

    其中,支撑银行中间业务发展的银行卡手续费去年增速都比较快。中国银行银行卡手续费149.52亿,同比增长39%;交通银行2012年银行卡手续费收入为79.58亿元,同比增长28.71%;建设银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201.37亿元,增幅为35.06%;同时,其他银行的银行卡业务也都出现增长。

    此外,代理手续费也为银行中间业务带来不错的收入。如农行增长最快的是代理业务手续费,增长率为57.5%。

    而交行和建行的年报显示,其代理手续费在2012年出现下跌。交行2012年的代理类手续费收入为人民币14.11亿元,较上年减少人民币2亿元,降幅12.41%;而建行的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127.72亿元,降幅为10.12%。

    另一位银行分析师表示,除了和监管政策有关,还要看各家银行的具体情况。

    除了代理手续费出现下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一些银行的顾问和咨询费出现了负增长。中行2012年的顾问和咨询费为56.9亿元,同比下降了12.56%;农行2012年的顾问和咨询费为160.17亿元,同比下降17.8%。

    上述银行分析师称,一些银行的个别业务如果下降较大,占比又比较高,必然会拉低整个业务的增速进程。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