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2年五大行日赚21亿 地产开发贷再收紧

2013年03月30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往期回顾:

    北京二套房政策未变 事主两次从同一银行换出假钞

    资金池违规将被停业务资格 财经掌门人去留惹热议

    周小川留任央行货币政策趋稳 兴业被指涉嫌违规揽储

    五大行赚钱速度下降 日赚21亿成绩仍算得上华丽

    摘要:随着昨日工行、交行的业绩报告出炉,国有五大行去年营业的成绩单均已面世。去年欧美债务危机对于中国的金融业而言,可谓是狂风暴雨,中国的银行业在这场猛烈的暴风雨中,业绩增长普遍减速,但日赚超21亿元的成绩也算得上华丽。

    小编点评:根据近期陆续披露的各家上市银行201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国有五大银行净利润共增长7746.1亿元。其中,工行仍然当之无愧地拔得净利润头筹。但是,在已披露年报的银行中,多数银行在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两个方面都各有升降,五大国有银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几乎均在下降,但不良贷款余额却普遍增加。

    开发贷再收紧 多家银行有意控制房地产开发贷

    摘要:监管机构日前明确要求,今年农村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要在上年基础上持续下降。同时,动态排查涉房贷款风险是今年银监会各派出机构的工作重点之一。

    小编点评:开发贷再次收紧一方面是银行为了配合房地产调控新政策,有意控制房地产贷款方面的规模与增速。另一方面,由于近些年开发贷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中占比不断下降,来自开发商方面的需求有所减少,使得收紧开发贷成为大势所趋。

    银行理财一季报出炉:7666款产品发行 非保本是主流

    摘要: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仍是理财市场的三大主力,城市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却上升了3.53%。其中,城商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预期收益率下降的幅度最小。

    小编点评:从收益类型来看,2013年第一季度非保本类理财产品仍是主流产品,该类产品的市场占比为70.78%,较2012年上升7.23%。小编提醒,对于预期收益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其风险更应引起高度重视,不要忘记在高收益率背后隐藏的“非保本“和”浮动收益”的本质。

    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利率市场化或"自下而上"加速

    摘要:自去年7月6日央行执行不对称降息,允许存款利率最高上浮10%后,银行存款利率被分成三大阵营。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和邮储银行保持步伐一致,上调1年期(含以下)的定期存款利率,但未能一浮到顶至10%的幅度。与大银行不同的是,兴业、中信、光大、招行、民生、华夏、浦发、平安等股份制银行对于活期、3个月、6个月、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均上浮10%,达到上限水平。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则与大银行一样维持基准利率。

    小编提醒:临近季末,银行揽储大战拉开序幕,有些甚至打着“1000万存1天利息4万”、“存1万元返100元现金”的宣传标语。更有甚者提出“存款高息可面谈”,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银行员工会与客户私下订立口头约定,极有可能出现违约情况。

    股份制银行上调信用卡分期手续费 建行逆势而为

    摘要:根据发改委通知,自2013年2月25日起,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开始下调,下调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意味着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将被拉低。为了保证中间业务增速,一些银行开始上调信用卡分期业务手续费率。建设银行却反其道而行,逆势下调分期手续费率。

    小编点评:为应对发改委关于信用卡刷卡手续费下调导致的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减少,多家银行在近期调整信用卡分期业务手续费率,其中多以上调为主。在此背景下,建行逆势而为下调分期手续费率,是因为国有四大行在客户群体数量和信用卡发卡量均占优势,且分期成本较低,有余地以下调费率的方式吸引客户。

    中国影子银行规模逾23万亿 风险可控但要警惕

    摘要:根据全球金融监管机构——金融稳定委员会的评估,目前全球影子银行的总规模近70万亿美元,占金融中介总资产的1/4。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多位业内专家,共同把脉中国影子银行的功与过。

    小编点评:针对中国的影子银行风险大小市场存在分歧。一种观点认为,当前的影子银行风险巨大,在个别项目及地区已发生了偿付风险;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金融风险集中在正规银行体系,而影子银行风险总体较小,尚未构成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且在可控范围内。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