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每年1000万张卡 遗忘在ATM机里

2013年03月12日 09:09   来源:西安晚报   

美堂漫画

美堂漫画

  在ATM机上取款后忘了拔卡,卡中金额被盗取万余元,储户状告银行,被法院驳回。2月27日,这起由ATM机取款遗忘银行卡引起的案件,在广州一审宣判。每年,国内有上千万张(次)银行卡因取款人粗心,被取款机吞掉。现在,有银行下决心解决这个麻烦,办法是:调整程序,先吐卡,再出钞。

  记者体验

  ATM机先出卡再出钞

  “这里的机器怎么和其他银行不一样?”上周,在武汉洪山街道口光大银行网点,储户张彤在ATM机上取钱时觉得有点“不对劲”:一般都是所有的指令完成了,钱从出钞口出来后,最后取卡离开。但他取款时,机器提示先退卡再出钞。

  “一开始我以为取款机被人做了手脚,打客服电话得知,这种做法是银行特意的。”张彤说。

  记者在该处体验了一次新的取款方式:升级后的ATM设备通过提示引导客户操作。在取款过程中,屏幕中央都有文字提示,客户确定取款金额后,选择“取款后结束交易”,就有语音提示“卡已退出,请先取卡,再为您出钞”。

  如果客户未能及时取回卡片或钞票,ATM将在超过设定时限后将卡片或钞票自动收回。如果客户要取多笔款项,只要选择“取款后继续交易”即可,无须重复插卡。

  “我们分行所属的100多台ATM机,已全部按新程序操作。”10日,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说。这一调整是从去年开始的,是国内首家推出“先吐卡,后出钞”的银行。

  监控中心

  吞卡导致的紧急呼叫骤降

  光大银行总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李坚说,对于银行自助设备吞卡问题,光大银行进行过大量的数据调研和客户行为分析,结论是:绝大多数的吞卡是在取款后发生的。

  “一个星期可能有一两次吞卡的呼叫。”在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监控中心,工作人员说。这个监控中心24小时对光大银行在武汉的100多台自助设备进行监控,值班人员的任务就是处理由吞卡等原因带来的紧急呼叫。该工作人员说,程序升级后,紧急呼叫解决吞卡问题的已经非常少了。

  据光大银行总行科技部的测算,取款流程升级后,客户取款后忘记拿卡造成的吞卡量降低了90%。“这种更改很有必要”。对此,从英国留学回国的小柳说,在英国基本上所有的ATM机都是先吐卡,再出钞,很少发生吞卡的现象。“不知国内为何这么少”。小柳表示,他回武汉半年多,还没习惯过来。

  随机采访

  很多人有被吞卡的记忆

  “我曾经半夜起来挂失过。”家住武昌黄鹂路的郑先生说,去年底在ATM机上取钱时,忙着接了个电话,就将卡忘在了机器上。当晚,他突然想起卡的事情,急忙电话挂失。幸运的是,虽然这张卡上有几十万元,但还好没有损失。

  记者在黄鹂路一家银行网点随机访问了11人,他们均表示自己或亲友有将卡忘在ATM机的经历。“全国范围内,一年的吞卡量,在1000万人次左右。”此间银行业人士表示。

  一家国外自助银行设备驻汉负责设备维护的工作人员张先生对记者说,对程序进行调整的成本不大。他表示,ATM机可以实现联网,只要总行对程序进行更新,每台设备都能实时更新。

  不过,一些银行帮助粗心储户的办法也不全是调整出卡顺序,还有一些另外的尝试。比如招商银行的ATM机,每取一笔现金,继续取款时都要再输密码。正在取现的市民李小姐认为,这些办法都是为了储户资金安全,得到了不少储户的认可。

  据《楚天金报》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