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ATM机取假币不再难取证

2013年05月31日 08:21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记者昨天从京城多家银行获悉,ATM机和存取款一体机冠字号查询功能正在各大银行全面推进。根据央行营管部要求,在今年6月30日前,银行的ATM机和存取款一体机都将实现人民币冠字号记录功能。央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是央行实现人民币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

  钱币的“身份证”实际上就是钱币的冠字号,也就是位于钱币正面左下方的一串数字编码。由于我国人民币实行“一票一号”制管理,印在每张钞票上的冠字码都是独一无二的。

  据银行方面介绍,不同的ATM机记录冠字号的方式是不同的。存取款一体机可利用自身具备的冠字号码识别功能,记录每一笔存取款业务的冠字号码,以备日后查询;单纯的取款机,则由银行在后台机械清分钞票并记录冠字号码,对应记录取款机号及配钞箱内钞票的冠字号码。

  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自助设备管理相关负责人透露,央行此次提出的要求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求银行出来的钱都要有记录。消费者今后从银行取出来的任意一张钱都可以对其冠字号进行查询,也解决了ATM机取款遇到假钞难取证的问题。

  记者还从建行北京分行获悉,该行去年9月启用了一种新型的ATM机,不仅可以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还可以当场打印钱币的冠字号“身份证”。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