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谭功炎代表:城镇化进程中应积极建立镇级市

2013年03月12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加快发展城镇化的进程中,应该积极探索建立镇级市。”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福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谭功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一个城镇发展到一定规模以后,如果还是按照过去的乡镇行政层级设置和资源配置,就会束缚城市建设和发展。

    谭功炎表示,加快城镇化进程,当务之急是将一批城区面积大、居住人口多、产业支撑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城镇升格为镇级市,给予经济发达镇政府更多权力,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激发镇域经济更大活力,促使经济发达镇更快地向现代化小城市迈进。

    “我们公司坚持以企带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先后投入10亿元资金开展城镇建设,把企业周边农村发展成为拥有6万多常住人口、近8平方公里城区面积的新型城镇。”谭功炎告诉记者,但是由于行政管理体制仍然是乡镇管理,出现了产业布局难以拓展,乡镇机构责大权小,城镇管理无能为力,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短缺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镇化进程。

    谭功炎认为,建立镇级市可以增加城市人口,让更多的人享受城市生活;可以拉动投资,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可以让大量农民就地进城,就地就业,以缓解大城市压力。

    对于积极建立镇级市,他提出五点建议:首先,对一批可能成为镇级市的重点镇和特色镇进行规划修编,制定镇级市标准,推进发展规划、城市规划、土地规划“三规合一”,规划其空间资源利用、重大基础设施和环境设施建设,明确产业和人居分布。

    其次,给予镇级市相应的政治待遇,镇级市可明确为副县级单位,镇主要领导的职务实行高配。根据中央相关精神,凡是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以外的审批权限和经济管理权限,原则上都下放给镇级市政府,减少市级审批环节。

    第三,完善政策支持。着力加强公共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科技、教育、医疗卫生、文体和社会福利等基础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

    第四,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充分考虑镇级市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规划,建立与镇级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财政增长保障机制,上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镇级市的基础设施建设。

    第五,强化产业支持,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按照“一镇一业”要求,培育发展符合自身特色的优势产业,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以城镇化促进工业化,进一步增强城镇发展动力。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