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从城市化到城镇化:用市场手段促发展

2013年03月11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李木子报道

  “城镇化”无疑是近半年来最热门的词汇之一。

  从城市化到城镇化,表面看来,只是一字之差,但其中含义却是大有不同。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在7日举行的“2013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上表示,城镇化意味着覆盖的行政区域更广,关注农业人口向非农业人口转变,同时,更加注重片区经济的平衡发展。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与毛大庆持相似看法,从词义上看,“城镇化”的涵义比“城市化”更广,体现了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而二者的本质区别在于,城镇化,即以乡镇企业和小城镇为依托,实现农村人口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的职业转换过程,居住地由农村区域向城镇区域(主要为农村小城镇)迁移的空间聚集过程。

  在确定了未来十年城镇化加速以人为核心的发展思路后,户籍改革被认为是突破人口城镇化障碍的关键所在。

  国家发改委官员6日透露,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中国城镇化发展规划,顺利的话上半年将出台。同时,发改委还在研究制定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通过“一个规划加一个政策来推进城镇化发展”。

  然而,人口城镇化速度相对落后,仅仅是中国城镇化现存的一个问题,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坦言,城镇化发展还面临着速度和资源集聚不匹配、城市配套建设跟不上、经济结构与城镇化发展规模不匹配等问题。

  至于解决方式,毛大庆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他认为城镇化的发展要有目的、有目标。首先,应该因地制宜,谨慎小心的选择区域,发展水陆、铁路等运输优势,发展沿海、沿江、沿铁路地区的制造业,通过制造业的发展带动城镇化发展。第二,发展教育,鼓励发展高新科技企业,这两项是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依托。第三,在大型城市周围建设卫星城,分流大型城市人口,带动周边区域城镇化进程。最后一个,要大力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服务业,用市场的手段促进城镇化发展。

  市场是城镇化的主要因素,正在成为共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指出,城市的建设需要产业支撑,而产业发展受到外部环境的很多限制,并不是投资就一定有产出,需要考虑市场环境。我国现在有些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如果卖不出去,农民转化为市民后即使有了就业机会,也可能面临失业。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