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月经济数据9日发布 分析称CPI遇新上升周期

2013年03月11日 08:55   来源:国际在线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2月经济运行数据。适逢春节食品价格上涨及成品油价格上调,机构普遍预测2月CPI或将大幅上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机构预测2月CPI将在2.9%左右,CPI正在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初期阶段。

    此外,机构一致预测PPI同比进入缓慢回升阶段,预计短期内仍将上行。2月份PPI同比增速中值为-1.5%。原材料价格回落限制了2月份PPI跌幅收窄。

    3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月份月度经济报告,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房地产投资和销售五项经济运行数据。

    春节期间食品价格持续高位 2月CPI或将达2.9%

    据此间多家机构预测,由于春节前后两个星期食品价格的大幅提升以及成品油价格上调等因素,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幅或将达2.9%,创近半年来新高。

    由于2月份是春节,食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虽然节后需求减少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但整个2月份食品价格都保持在高位运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本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继续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初步判断上涨2.4个百分点左右。”

    连平分析称,考虑到春节期间对非食品的需求也会相应上升,且2月25日国内成品油价年内首次上调,因此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将比上月小幅回升(预计同比上涨1.7个百分点)。初步判断2013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9%左右,在上月由于基数原因出现暂时性回调之后又因春节因素推动出现大幅反弹。

    据《证券日报》报道,受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和成品油价格上调双重因素推动,多家研究机构认为物价可能在下半年加速上涨。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华中炜预计,今年上半年物价走势平稳,通胀压力在下半年逐步显现。

    此外,连平分析,CPI正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初期阶段。短期来看,国内外流动性较为宽松,国内需求有所回暖,房地产价格可能小幅上涨,猪肉价格将继续回升,综合预计,一季度CPI同比将高于去年四季度,全年CPI同比将上涨3-3.5%左右。

    市场生产需求逐渐复苏 PPI进入缓慢回升期

    除CPI平稳上升以外,机构一致预测2013年2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速将进一步回升,预测的最低值为-1.7%,最高为-1.3%,预测均值为-1.5%。

    商务部重点监测2月份除春节前后的两周,生产资料价格均小幅上涨,其中矿产品、能源价格涨幅明显,这主要受到国际市场价格变化影响,前期CRB现货综合指数与国际油价均有所上涨。1月国内制造业PMI购进价格指数已达57.2,为2011年9月以来最平。目前来看,市场生产需求逐渐复苏对生产性价格的推动作用已逐步显现。综合预计,2月份PPI环比上涨0.2%,同比略有上行,估计约-1.5%。

    据交行分析,2月PPI同比进入缓慢回升阶段,预计短期内仍将上行。从宏观环境来看,美国经济企稳,国内需求回暖,国内外流动性较为宽松;从微观环境来看,国内大型钢企已上调3月份钢价,2月下旬国内汽柴油价格上调,铁路货运价格上调幅度也超市场预期。初步预计,一季度PPI同比约在-1.5%~-1.2%之间。不过由于上半年翘尾因素较低,约为-2%,PPI同比转正的时点可能在二季度。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袁钢明教授对国际在线记者表示:“PPI是真正能够反映经济冷热程度的非常敏感的指标,虽然现在显示出缓慢回升的趋势,但是前景仍然不明朗,长期还是会保持在负增长。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年初国家都有大规模的投资活动,发改委集中审批了22个城市的地铁项目,这些因素对PPI的影响就像兴奋剂,短期内有效,但是效果是否持久还需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