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CPI数据超预期 短期利空A股

2013年03月11日 08: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虽然此前市场普遍预计2月CPI涨幅会比较高,但国家统计局上周六公布的数据仍然出乎预料,这将对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分析师认为,短期偏利空,但由于CPI创新高多为春节效应,中期影响为中性。

    前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月经济运行数据,CPI同比涨幅达3.2%,比1月份飙升1.2%;环比也持续上涨,达到1.1%,较1月份扩大了0.1%;2月PPI则同比下降1.6%,环比上涨0.2%。上述两项指标,均高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预期2月CPI同比涨幅为2.8%左右,2月PPI同比下降1.5%左右。

    今日,A股市场将对上述两项指标产生何种反应呢?分析师多认为,短期偏利空,但由于CPI创新高多为春节效应,中期影响为中性。

    大幅增长概率仍低

    2月CPI为何会高于市场预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宋国青认为,主要是因为春节在2月,另外冷冬也有影响。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袁钢明认为,CPI增幅比预测略高,主要是春节等季节性因素造成的,未来不会发生通胀风险。

    对于市场担心的通胀形势,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王明德表示,一个月的数据上升不会导致货币政策的紧缩。相对而言,今年的通胀形势不是很严峻,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不高,另外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相对低位。

    短期利空中期中性

    此前,有分析认为,CPI可能迎来新一轮上升周期,对股市构成压力。但就目前来看,多数分析师认为,今年的CPI调控目标已从4%调低至3.5%,显示政府控通胀的信心。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认为,2月数据高于市场的预期,是因为春节因素,3月份物价即会回落,利空很快会被消化,对A股造成的波动不会很大,总体来说属于中性。PPI同比下降,环比微涨,则有利于钢铁、有色、化工等板块上市公司毛利率的提升。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则认为,市场不会过度解读放大利空。并且近期美股屡创历史新高,对A股亦有提振作用。沪指自低点反弹已有500点,虽然目前在震荡中,但仍不失强势。

    市场将回归理性

    在CPI数据高于预期的情况下,市场本周将如何运行呢?湘财证券王玲认为,就基本面而言,经济复苏未超预期;政策面以稳为主基调;市场做多动能不足,观望氛围浓厚;就技术形态来看,股指一度受制于30日均线出现调整。综合判断,短期股指调整仍未结束,投资者需以防御为主,待股指调整完毕再介入。

    申银万国桂浩明认为,这段时间尽管大盘的空间有限,个股却充满了机会。这说明,投资者的参与热情被调动起来了。不过,上周股市已经显现了弱势整理格局,本周还会延续,市场将回归理性。

    华西都市报记者朱雷相关新闻

    本轮行情出现了股债同涨。交银施罗德分析指出,这是在经济弱复苏和通胀温和上行的宏观基本面组合预期稳定的大前提下,由流动性条件改善推动,加上市场供需结构变化而出现的。展望后市,下半年通胀压力有可能逐步显现,债券市场可能有波段性和结构性机会。

    股市方面,经过持续快速的上涨,当前大盘存在一定回调压力。虽然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并预计在三四月份会得到改善,但短期内对行业投资及消费链的终端数据反馈都很一般,市场短期不会那么乐观。交银施罗德预计,股市即便出现回调,空间也有限,短期内将以震荡格局为主基调。上证美股仍将继续走强

    美股近期强势上涨,美国东部时间3月6日,道琼斯指数刷新收盘与盘中最高点两项纪录。美联储3月7日公布最新的经济状况报告表示,美国房地产复苏带动了经济温和的增长。有机构认为,在资金面宽裕的情况下,美国股市仍有可能继续走强。

    鹏华美国房地产基金经理裘韬表示,房地产仍将是2013年美国复苏行情中最重要的题材。对国内投资者而言,借道QDII分享美国房地产收益不失为一个良好的选择。

    国金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在QDII基金配置上目前依然建议继续采取稳健配置策略,重点关注风险收益配比较好的美股QDII的投资机会。中证

    

(责任编辑:王笑雨)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