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易宪容:CPI上涨压力仍不可低估

2013年03月11日 07:12   来源:京华时报   

    在以食品为主导的CPI体系下,只要食品价格快速上涨,CPI必涨无疑。不仅春节在2月份,而且今年2月份我国绝大多数地区都处于天寒地冻时期。前者导致了居民对食品消费的全面增长,后者导致了食品生产、运输都跟不上,再加上猪肉下行通道基本终结,2月份食品价格全面上涨也就成为必然了。

    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CPI上涨目标定在3.5%,要实现该目标,应该注意以下几方面情况,以更好地应对通胀压力:

    一是在以猪肉为主导的CPI体系下,若猪肉价格重新进入上行通道(去年CPI涨幅小,很大程度上与猪肉价格下行有关),CPI就可能处于不断上行的趋势中。受天气影响小的其他食品价格一旦涨至高位,要降下来并非易事(比如牛羊肉等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这些因素会严重左右今年的CPI走势。

    二是从基数效应来看,去年CPI处于较低水平,特别是去年CPI上行到3月份顶点之后,逐渐处于下行区间,这就使得今年CPI上涨的基数效应会更加明显。

    三是从影响今年CPI上行的货币条件来看,都表明市场流动性相当充裕,国内货币政策稍有不慎,就容易形成价格全面上涨的压力。

    四是增加今年CPI上涨压力的因素还包括PPI负增长在缩小、劳动力工资全面上升、房价处于上行区间、新的投资热潮又将兴起等。现有的数据明示,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又回到了增长23%的水平,住房销售面积则同比上涨了49%。国内住房市场的价格上行,已经开始传导到产品价格上来了。这种传导不仅将改变PPI负增长格局,也会影响整个价格水平全面上升。

    所以,从当前市场的条件来看,今年通胀的压力较大,如果要保证3.5%的CPI目标,对房价、货币政策等就得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