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CPI“破三” 基金避险情绪升温

2013年03月11日 08: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良

    2月份CPI达到3.2%,超出了多数基金经理的预期,随之而来的是对货币政策未来收紧的担忧。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尽管春节因素是2月CPI走高的主要原因,但从趋势来看,新一轮的物价上涨周期有可能已经形成,今年下半年有可能成为CPI上涨的高峰期。他们认为,CPI的进一步上涨预期和对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担忧,有可能会导致货币政策再度收紧,这将给A股市场投资带来不确定的系统性风险。

    资金面或难“逼空”

    去年底以来,A股市场不断出现“逼空”行情——资金汹涌而来,令指数以近乎不回调的方式飙涨,刺激更多投资者跟风入市。在许多基金经理眼里,这种有过热倾向的“逼空”行情,或伴随着CPI上涨后结束。

    海富通基金认为,通胀问题整体来看无“近忧”但有“远虑”,下半年通胀压力或可能上升。需要关注的是,结合目前的经济弱复苏趋势,短期内尚不足以促使央行动用货币政策工具;但随着下半年CPI上升趋势明确,则不能排除央行加息的可能性。若CPI反弹引发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将会对A股市场造成最直接的压力。

    海富通基金进一步指出,节后以来,市场已经明显从大幅度上升转变为震荡态势,从外围流动性指标来看,外资流入的边际速度已经放缓,央行仍主要通过正、逆回购交错实施这样的公开市场操作来引导市场利率、调节流动性。货币宽松的边际高点已经过去,资金面上已难以支持逼空走势。

    银河沪深300成长分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罗博则表示,从逻辑推理和历史经验来看,经济在复苏期,是有利于权益类资产上行的,但同时,“通胀的未来走势”和“新一届政府对地产调控的态度”这两方面风险因素对上述市场判断具有实质性影响,需要时刻密切关注。

    避险情绪渐升温

    事实上,除了CPI上涨和房地产过热引发货币政策从紧的担忧外,宏观经济依然呈现“弱复苏”状态,也令基金经理对A股下一阶段的投资风险有所警惕。

    天治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上证综指反弹20%到2300点上方之后,流动性、估值修复、对改革的预期等因素已经势衰力竭,难以继续推高指数。接下来要想继续上涨,必须有实体经济继续复苏、企业盈利逐渐好转做支撑。但从目前看来,大部分工业品价格是下降的,显示经济回暖乏力,需求不旺,而国调中心口径1-2月发电量(经工作日调整)同比只有5.4%,显著低于2012年11、12月的7.3%和7.0%,显示经济复苏低于预期,这会影响投资者对后市的判断。

    “我们对大盘整体谨慎,认为目前是结构性行情,建议规避房地产产业链(主要是投资品、周期品)。而最新披露的工业增加值数据低于预期,如果未来出台的地产调控政策会伤及固定资产投资的话,则应适当降低仓位。”寇文红说。

    海富通基金则指出,实体经济层面,周期类的数据也并非十分理想,符合弱复苏的宏观判断。因此,各类资产在目前位置上短期向上突破的动能也相对有限。此外,3月份创业板迎来解禁小高峰,相关股票的减持压力或进一步加大,减持带来的市场情绪波动也将成为近期市场主要的风险因素之一,因此投资上更倾向于自下而上挖掘个股。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