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经两会之夜:代表委员热议新型城镇化之路

2013年03月10日 22: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0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主委钱学明,全国政协委员、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集团总裁王晶,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市长包满达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访谈节目。针对“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这一问题进行探讨。>>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中经两会之夜:代表委员热议新型城镇化之路

 

    从左至右:主持人易鹏,全国政协委员、陕西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赤峰市市长包满达,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主委钱学明,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全国政协委员、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集团总裁王晶做客“中经两会之夜——新型城镇化路在何方”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城镇化要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有序推进

    李冬玉指出城镇化应关注的重点人群是生活在城市,但是住房、保障等不在城市的人群;应把经济社会发展条件比较好的县城作为城镇化的重点区域。她强调,目前城镇化进程中有一些政策性障碍,主要表现为土地、户籍以及资金问题上。

    李冬玉解释称,目前对土地征收的约束条件远远小于农业人口,即对户籍的约束条件,导致土地的城镇化远远高于人口的城镇化,这也是目前城镇化中的问题。在户籍问题上,由于现在统计的城镇化主要是常住人口,但其中有2亿多农民工不能够享受到所在城镇户籍的人口应该享用的基本公共服务,所以下一步要使这些人真正成为市民。她表示,在资金问题上,一部分资金的问题可以通过改革解决,如农民可自愿放弃承包地,将其在农村的资源变成自身立足城市的资源等,可以利用这些资源解决资金问题。

    新型城镇化要解决好"人物地"三者关系

    孙太利指出,新型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的建设,再有物的城镇化建设,再有土地的城镇化建设,要把这三者关系协调好、发展好,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孙太利认为,实现农民的安居上楼梦,不能有速度无质量,科学的规划和顶层的设计是分不开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要遵循新型城镇化要走集约、节约、智能、低碳、绿色、生态这五个原则。

    人的城镇化不单单是户口进城

    钱学明指出,新型城镇化有三个问题亟待解决。一是人的城镇化。他表示,人口城镇化不单单是将户口转到城里,还要在很大程度上为其解决住房问题。

    二是土地的城镇化。目前,土地城镇化快于人的城镇化,不能单纯征收土地,而应该破解整体拆迁难题,这是新型城镇化应解决的问题。

    三是新农村的问题。钱学明表示,过去农民盖了不少房子,但是没有规划,反而占据了粮田,造成有新房没新村的现象。一旦到城里打工,农村的房子空下来,但是在城里又没有房住,

    新型城镇化必须有配套的产业规划

    甘连舫表示,新型城镇化即拉动投资和消费,所以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并提出两点建议。首先,新型城镇化不能一哄而上,应以市场来做导向,以政府来做规划主导,各种所有制的经济体参与建设,并以人为本。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盖房子,要避免单纯造城、造镇,应做好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应以市场为导向,政府要主导新型城镇化的统筹规划。甘连舫表示,新型城镇化必须要有产业支撑,与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工业化相结合。新型城镇化必须有一套产业的规划,使该规划足以支撑地方经济能够可持续发展,确保当地农民和城市分散到这的市民,确保他们的幸福指数达到市民的水平。

    城镇化进程中要先为农民想好出路

    王晶就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几点意见,一、应由政府主导制定好战略规划。二、城镇化房地产开发前一定要想好农民的出路在哪。三、城镇化进程中应突出地方特色发挥县域经济优势。四、有序培养人口素质。五、保持生态、绿色发展。

    王晶表示,现在我国进入城镇化的建设,其实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坎儿"。国外很多国家已经有过这个历史了,在城市化建设中还没有理清,就进入了"中等收入陷阱"。城镇化的问题不能光是农村的人口到了城市里来,有房子住是不够的,巴西最后就陷入了盲流的团体里,因为他们没有工作和真正的居所、没有文化和技能,所以这个都是国际上城镇化的教训。

    新型城镇化应体现在人口的城市化

 

    在谈到对新型城镇化的认识时包满达表示,新型城镇化并不是搞房地产开发,更多的是人口的城市化。老百姓不一定要进城,可以把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向基层农村、牧区延伸,实现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相适应。

 

    结合赤峰市的实际情况和经验,包满达表示,新型城市化应体现在,第一、四化同步互动,突出体现产业支撑。第二、城乡一体化,搞好规划。第三、要体现产城融合的理念,把产业功能,城市功能,和生态功能融为一体。


    相关阅读

    代表委员探讨新型城镇化:钱从哪里来?

    代表委员:新型城镇化必须避免大跃进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