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型城镇化发力 “新”与“智”是主流

2013年01月08日 08: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对城镇化投资的深入挖掘,下一步有望将中长期受益的是体现城镇化之“新”的行业,其中以智能楼宇和智能交通为代表。

     2013年的第二个交易日,一则关于“全国城镇化十年规划上报,将拉动40万亿投资”的消息传出,立即引发了二级市场的躁动。受此消息影响,二级市场上,建筑建材板块尤其是绿色建筑概念股表现抢眼。分析认为,随着城镇化炒作的深入推进,其新内涵将逐步为市场所认识,并有望引领以智能楼宇和智能交通为代表的“智能化”相关行业接力成为下一步投资新宠。

    “新”机会层出不穷

    昨日开盘,受政策利好刺激,绿色建筑相关概念股表现强势,嘉寓股份、太空板业开盘后冲击涨停,栋梁新材、联创节能、北新建材等个股大涨。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其“新”内涵将逐渐显露,投资方式也将发生一定的转变。“新型城镇化与以往的城镇化内涵最大的不同在于面向对象由工业变为农业。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道路,才能符合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要求的城市。这也意味着未来的城镇化发展将从这四个维度去推动,投资机会也将在这四个维度上显现。”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表示。

    爱建证券策略分析师吴正武也认为:“新型城镇化不是对老路的重复,资源高消耗、环境污染是行不通的。新型城镇化的‘新’就是要由以前片面注重追求农村人口进城、盲目盖楼建广场,变成以提高人的生活品质,提升城市的文化和服务等内涵为中心。”

    此前,在城镇化的指引下,房地产、水泥等行业已经轮番表现了一把,吴正武分析认为,随着投资的深入挖掘,下一步有望受益并将中长期受益的是体现城镇化之“新”的行业,其中以智能楼宇和智能交通为代表。

    鲍庆也表示,投资水泥等行业已经是传统城镇化下的投资思路,未来可以从智能化的角度去考虑投资机会,包括城市旧房改造新房建设、道路、水暖等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建设。此外,消费行业也具备长期的投资机会。

    一位来自上海的分析师对上述观点表现赞同:“管理层多次提到新型城镇化必须是生态文明的城镇化。预计未来节能减排将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重要方面,同时,‘十二五’时期中国生态环保投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因此环保产业也将成为城镇化中下一个接力点。”

    智能楼宇率先发力

    业内人士表示,新型城镇化将是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而以智能化为方向的产业将成为未来城镇化发展道路中的重点,昨日绿色建筑概念股初露锋芒似乎也预示着这一点。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智能楼宇和智能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有望拔得头筹。“城镇化首先要解决人口的居住问题。过去建筑高能耗的路子是不可取的,未来智能楼宇将成为居住的首选解决方式之一。包括节能材料、保温材料等在内的新型建材将长期获益。”吴正武分析道。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也表示:“从先进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随着城镇化率提升到一定水平,基础设施建设也会由传统建材逐渐向新型建材转变。在未来的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节能建材以及给排水管网系统等新型建材行业将成为未来重要方向。”这位分析师表示,我国建筑节能的市场规模非常大,而且建筑节能涉及范围越来越广泛,包括保温材料、幕墙、节能电器等行业,均面临着较大发展机遇,可以关注烟台万华、北新建材、天晟新材、开尔新材等上市公司。另外,要完成智能建筑目标,还要辅以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建筑设备等楼宇控制技术。

    近日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已公布,通知提出“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这标志着,绿色建筑行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智能交通是基础

    昨日盘面上,受益于管理层发布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机器人、川大智胜等智能交通概念股也表现不俗。事实上,在新城镇化背景下,智能交通设备和系统行业也被业界所看好。

    吴正武认为:“以燃烧汽油为主的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公共交通将可望逐步被地铁、高铁等新型智能交通所取代,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等相关硬件设备公司会长期获益。”

    上述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则认为,智能化、综合化、人性化是智能交通的发展方向,交通行业设备的滞后等困难也将倒逼交通行业升级。除硬件设备外,信息技术在城市公共交通运营管理、服务监管和行业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也将推进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进一步发展,建议关注银江股份、易华录、天泽信息、数字政通等公司。

    有业内人士还表示,被称为史上最为严格的新交规于今年付诸实践,迫切需要更换目前的设备和系统,这将利好银江股份、易华录、天泽信息等智能交通系统集成商。而在加大违规监管难度的同时,需完善当前的监视和录像系统,大华股份等监控设备提供商将受益。

    信息技术铺路

    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师向记者强调,智能化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方面,除了居住与交通等硬件建设以外,还包括医疗、消费、以及安防等在内的相关行业。不过这一切都将依赖于信息技术的使用。事实上,此前智慧城市建设已轰轰烈烈展开,京沪等多个城市已开启了智慧城市的建设浪潮。“智慧城市建设铺开,关键之一还是要大力提升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能力,如提高网络带宽,布局新的通信网络等。”湘财证券分析师江国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城市作为城市信息化发展的更高级的阶段,其建设首先还要依赖于各类宽带、无线网络技术,它为人与人沟通、人与物互联提供了基础条件。“从建设进程的纵向上看,运营商一直被认为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受益于三大运营商的提前布局,实际铺设光纤光缆的企业将率先分一杯羹。不少城市已经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中关于光纤网络的发展目标。而光纤行业总体供给仍然偏紧。行业中可以关注通鼎光电等上市公司。”上海某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