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新型城镇化应该新在公平

2013年01月09日 07:31   来源:北京晨报   

    据报道,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后,《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将对外发布,届时将有20多个城市群、1万多个城镇被纳入到新一轮城镇化规划中来。

    新型城镇化到底应该新在哪里?目前观点不一。有观点认为,新型城镇化将主要解决农村人口进城问题,打破户籍管制将是重中之重;也有观点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于土地问题,只有解决了农民的土地流转问题,让农民享受土地收益,才能避免一些强拆的悲剧;还有观点认为,新型城镇化必须要有必要的产业配套,而不是简单的农民“被上楼”。

    从中国过去城镇化所暴露出的问题看,上述观点无疑都是正确的,也是未来数年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然而,也应避免只是浮于表面的泛泛而谈。农民工进城面临户籍管制问题,实质上是城市教育、医疗等资源稀缺不愿向新城镇化人口放开的问题;土地市场化流转迟迟不能推进,其核心也在于我们已经习惯了过去农村补贴城市的“二元式”发展思路;而“被上楼”的困境则是基于“以GDP为纲”的发展观念,为了向城市提供低成本劳动力,而不惜赶鸭子上架。

    在拨开旧城镇化模式的诸多表象迷雾后可以发现,旧城镇化模式最大的弊端在于其核心理念是只要效率不要公平,整个社会的财富与收入差距在城镇化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大,城镇与农村变成了充满对立的矛盾体。

    因此,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必须要告别过去一门心思依赖城镇化拉动经济增长的观念,转变到在依靠城镇化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社会既有资源财富与居民收入的分配方式更加公平这一中心思想上来,只有在这一思想被用来指导每一项改革时,新型城镇化才能有新的生命力。孙春祥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