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谨慎股市回调 中长期有望再发力

2013年02月07日 08:08   来源:理财周刊   

    

 

    资深投资人陈柏轩

 


    进入一月份,股市继续走强。整个1月,上证综指再涨5.13%,月线已连续上升2个月,本轮反弹至今,累计已上涨24.2%。

 



    (数据来源:bloomberg,截至2013.2.1)



    留意股市回调风险

    股市一路高歌猛进,投资者却有必要留意回调风险,因为市场总是在波动中前行,没有永远下跌的股市,也没有一直上涨的市场。我们无法预计市场调整的大小或是时机,但对投资者来说,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总是对的。

    如何才能应对市场调整风险?依然是财富管理部此前一直反复强调的资产灵活配置。通常来说股票是高风险高收益,是资产组合中的强风险配置,而出于稳健考虑,投资者还应配置一定比例的稳健型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各种类型的债券。投资者应当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强弱,来平衡不同类型的资产比重。

    中长期继续看好

    尽管短期内需要注意市场调整风险,中长期看,A股依然有持续看好的理由。

    首先是宏观因素。尽管1月份PMI意外回落,但仍然是连续第4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中国经济趋势依然在稳步好转,2012年推出的各项稳增长措施已初见成效。

    其次是企业盈利。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好转,内地企业增长改善的早期讯号也已逐步出现,其中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在下半年转正,并达到5.3%的增长顺准。在2013年,随着经济进步好转,企业盈利能力亦有望进一步好转。

    第三是估值吸引。即使不考虑到企业盈利增长,据Bloomberg数据,A股当前的静态市盈率依然在12~13倍附近。

    最后是流动引入。QFII及RQFII的扩容有望推动两岸股市持续上涨,而筹备中的QFII2和RQFII2,更有望给市场提供更多的向上动力。

    关注后周期股与消费股

    就板块而言,在此前一轮上涨大潮中表现相对沉寂的后周期股和消费股有望接过接力棒,成为股市下一阶段继续上涨的动力。具体到行业,可以关注基本因素改善的建筑机械股,建材水泥,券商,内险,媒体以及饮食股。而对于基本因素仍弱的钢铁及化工,煤炭股,则继续以关注为主。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