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全球股市齐发力“开门红”后遇考验

2013年02月07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球股市“开门红”后遇考验

  全球股市今年普遍实现“开门红”,涵盖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明晟ACWI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48%;衡量发达市场表现的明晟世界指数1月上涨5%,创下20年来同月最高涨幅;此外在全球主要股指涨幅榜上,新兴市场占据多数席位。

  不过“高处不胜寒”,尽管市场仍然具备上涨动力,但分析人士提醒称未来存在高位回调风险,潜在负面因素包括欧洲债务危机和美国财政问题再次爆发,以及美元走强推动资金回流美元资产等。

  全球股市齐发力

  据彭博数据 ,追踪全球24个发达国家股市走势的明晟世界指数1月份上涨了5%,创出1994年来最大的新年首月涨幅。美国股市表现抢眼,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6.68%,此前曾一度突破14000点关口,创下五年新高;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5.97%,同样逼近历史新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上涨5.04%,处于13年来高位。

  欧洲方面,欧洲斯托克50指数年初至今上涨0.58%,目前处于两年高位;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6.53%,德国 DAX指数上涨0.69%,两大股指均处于五年高位;法国 CAC40指数上涨1.47%,目前处于一年半高位。欧债危机“重灾区”的希腊股市表现突出,雅典ASE证交所指数年内已上涨11.45%。

  亚太市场方面,日经225指数年内累计上涨10.28%,目前处于四年半高位;香港恒生指数上涨2.65%;上证综合指数上涨7.29%;菲律宾指数上涨10.64%。

  截至2月5日收盘,彭博统计的全球94个地区主要股票指数中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老挝证交所综合指数,累计上涨18.12%;其次是越南证交所指数,上涨17.46%。年初至今只有11个地区股指下跌,表现最差的是富时大马交易所吉隆坡综合指数,累计下跌5.71%。

  基本面改善推升市场信心

  分析人士指出,全球股市开年的不错表现首先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形势的改善。自去年底开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增速企稳回升;欧债危机担忧有所缓解;美国“财政悬崖”得以避免,房地产和就业市场改善,经济温和扩张。

  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欧元区综合PMI升至10个月新高,尽管整体经济仍处于衰退状态,但有迹象显示欧元区的复苏正在缓慢推进。同一天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房价增幅创下六年半新高,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为美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从资金面看,长期低息环境以及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近期再次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为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美国个人投资者联合会近期的一项情绪调查显示,美国散户投资者的看涨情绪达到两年来高点。研究机构TrimTabs投资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国股票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共吸引550亿美元新资金流入,创月度资金流入规模的历史新高。

  此外美国和欧洲市场近期公布的企业财报普遍好于预期,进一步强化了市场乐观情绪。截至目前已经公布业绩的美国上市公司中,74%的企业盈利好于预期,66%的企业销售收入好于预期。截至去年第四季度,美国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已经连续第11个季度实现增长。

  以本轮上涨中的代表性股指标普500指数来看,该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上涨近6%,自2011年10月以来的反弹幅度达到41%。目前标普500指数的点位距离1999年和2007年的历史高位只差3%。分析师对标普500指数突破历史高点普遍持乐观态度,德意志银行分析师上周将标普500指数12个月内的预期目标从1575点提高到1600点,并建议投资者参与未来数月的上涨行情 ,增持科技和工业类股票。

  机构看好美国和新兴市场

  汇丰在日前发布的2013年投资展望报告中预计,今年将会是“在低息环境下投资”的一年,预计主要发达市场的利率将于未来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维持极低水平。在此环境下,主要的政府债券并不具吸引力,股票和高收益债券市场仍具有投资机遇,尤其是新兴市场增长潜力更为明显。

  汇丰分析师指出目前全球多个股票市场的估值均较历史水平更具吸引力,为中长线投资者带来入市良机。按行业分布看,现阶段周期性行业如工业、能源及原材料股等,在估值与盈利之间取得最佳平衡,能为投资者提供两方面的优势,而防御性股票如必需消费品及健康护理股的估值则相对偏高。

  按区域看,汇丰认为新兴市场上中国、俄罗斯 、马来西亚、泰国 、土耳其及波兰等国家的股市按市净率计算估值相对较低,巴西 、墨西哥及南非股市估值相对偏高。发达市场上,日本、美国、英国、意大利 、荷兰及澳大利亚按市净率计算,其股票市场估值便宜。

  美国纽文资产管理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多尔认为,随着企业盈利上升以及主要央行维持刺激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美国股市将在五年高点上进一步走强。他认为,利率处于低位将推动投资者持续增加对股票基金的投入,看好美国和新兴市场股市,对欧洲和日本股市有些担忧。

  多尔表示,企业盈利和宏观经济改善、华盛顿财政问题的推迟、零利率环境以及全球各地的适应性货币政策,都是看好未来股市表现的原因。

  不过随着主要股指不断逼近高位,市场担忧情绪也有所加重。有分析师指出,标普500指数突破1500点或道指突破14000点整数点位,都可能会形成压力区,令市场在不远的将来出现缓慢下调或横盘。事实上对于逆向投资者来说,市场风险情绪上升以及资金流入已经显示出一个确定的信号,即好消息已经被消化,再往前走很可能会令人失望。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走强,长期利率水平上升或导致美元套息交易平仓,资金重新回流美元资产,全球股票、商品和房地产等风险资产价格在经历前期上涨后,恐出现回调。

  分析人士称,美国股市正处于十年长期牛市的中段,但短期存在一些危险信号。比如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利率近期持续上升,目前处于四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这有可能损害房地产市场复苏势头并拖累经济扩张。此外由于年初薪资税税率上调,以及零售汽油价格走高,美国消费开支可能受到冲击。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