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股市“比较差劲”还是“病入膏肓”?

2013年02月06日 11: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月4日,金融界网站联合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发起“中国股市形象调查”,共收集8358份有效样本,经过分析计算推出《中国股市形象报告(2012)》。

    此次调查采取百分制,把中国股市形象划分为6个区间理想中的优秀股市(100)、比较不错的股市(99-80)、勉强及格的股市(79-60)、比较差劲的股市(59-40)、病入膏肓的股市(39-20)、无药可救的股市(19-0)。根据调查结果计算得出,网民眼中的中国股市得45分,“比较差劲”;股民眼中的中国股市只有30分,“病入膏肓”。

    这份报告主要分为投资倾向、制度之问、参与主体、投资收益、股市印象、综合评价6个章节。从投资倾向来看,逾八成家庭参与股市,其中,近四成家庭把股票当作主要投资品种。从股市制度来看,被调查者普遍认同当前的改革方向和力度,但IPO扩容以及监管力度仍饱受质疑。从参与主体来看,网民的评价比较“中庸”,无论是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还是股民,都呈现评价不一的状态。但股民则对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怨念深重”,认为其联手“绞杀”股民。至于投资收益,2012年前11个月,股市大跌,股民割肉;12月,股市涨了,股民却跑了,七成股民非常不满意全年收益,自嘲“赚钱能力连乞丐都不如”。

    中国的股市弊病多多是不争的事实,监管层再多的应对措施也需要假以时日才能发挥功效。不过你买或者不买,股价就在那里,自是一副“姜太公钓鱼”的情景,无论股民或者网民的爱恨情仇如何变化,也总有人在股海冲浪。

    有趣的是,这份报告还显示,在某些方面股民与网民的选择大相径庭。在制度建设方面,有36%的网民对新股扩容持反对意见,不过持反对意见的股民比例高达81%。在参与主体方面,股民和网民除了在对股民群体评价上达成“良莠不齐”的较为统一的认知外,股民明显对机构投资者和上市公司品质表现出强烈的不满,而网民则相对理性,超过50%的受访者选择“良莠不齐”、“鱼龙混杂,需投资者分辨”。

    这份报告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股民投资失利后的不满,体现了一种情绪表达。关于这种情绪,监管者也并非毫不理会。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在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表示,中国的股票市场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盲目性很大,波动性很大。低收入者和靠养老金为生的人可能不太适合在股市投资,建议选择其他更安全、风险更小的产品。

    那么,离场或许是股民们最后的选择。中登公司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第三周,新增A股开户数环比小幅增长,连续3周回升并创近7个月来新高,不过持仓账户数继续回落,为连续第九周环比下降。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1.68亿户,有效账户1.34亿户。持仓账户数小幅回落,延续自去年11月底以来的跌势。A股持仓账户数为5472.34万户,较前一周减少12.68万户,A股账户的持仓比例降至32.49%。这一数据意味着,若以每个股民在沪深两市分别开一个账户估算,至少44万名股民在本轮股市反弹过程中选择了离场。

    “能离场的人是幸福的,我想离场但还被套着呢。”有股民这样抱怨。

    可是作为散户,即使离场,下一个投资产品是银行理财、信托,还是新兴的资产管理呢?还是说,投资最终只能是有钱人保值增值的游戏,低收入者只能看着财富被通货膨胀吞噬?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