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春节行情”早盘算股市基金投资巧“加减”

2013年02月02日 08:00   来源:广州日报   

    春节临近,A股、基金等投资市场将迎来9天长假,当下市民手中的闲钱该如何“囤积”股票、基金抓住“龙尾”收益,备战蛇年的“春节行情”呢?对于A股市场,目前,大部分市场人士预期节前最后一周大盘将强势震荡,中级反弹的趋势仍将延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普遍捂仓过节。

    基金篇:

    组合投资攻守兼备

    基金投资要注重攻守兼备,丰俭由己。整体策略方面,专家建议,市民应采取中性偏积极的策略配置基金资产。激进的投资者可以持有周期、价值型的主动型偏股基金为春节A股行情“囤货”,也可以入货QDII基金,在节日期间分享境外股市收益;稳健的投资者可关注可转债基金;保守投资者则可入手近期收益高位稳定运行的货币基金。

    最值得持有:主动操作股基

    左手周期右手价值

    每逢春节,不论是春节前还是春节后,上涨总是大概率事件。对于今年春节后市场,基金经理多数表示看好。民生加银积极成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海表示,总体看,股市一季度仍有机会,调整不改市场向上趋势。不过,尽管多数基金认为,市场调整不会十分剧烈,但普遍预期下一阶段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落实到基金投资,专家建议,投资者应采取中性偏积极的策略,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见表一)

    国金证券王聃聃建议,一方面,在投资机会的把握上,可以从风格的角度,持续关注周期、价值型产品,同时以选股能力突出的产品获得高成长性个股的超额收益;另一方面,选择主动管理能力突出、业绩持续性强的品种。

    从基金四季报来看,基金整体风格变化,随市场趋势在一定程度增持了周期风格股票,但从行业整体超配低配情况来看,成长类行业的超配仍处于相对高位。王聃聃建议,可侧重选择其中投资管理能力相对突出的产品。(见表二)

    最值得入手:货币基金

    平均收益超两年定存

    春节假日临近,货币基金发力。本周四,金鹰货币(A类)、益民货币的七天年化收益率飙升至16.408%和12.853%,华泰柏瑞货币B类、A类的七天年化收益率也分别飙至5.523%和5.311%。当日,货币市场基金(A类)的平均七天年化收益率高达4.02%,是活期存款利率的11倍,甚至超出两年期银行定存。(见表三)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上扬,不少投资者已经累积了较为可观的浮动收益,部分投资者希望将收益在春节长假前落袋为安,但又不想错过节后的市场机会,高收益货币基金显然是最好的选择。

    记者从上海某知名餐饮企业了解到,该公司负责人在2012年国庆长假前通过华安基金网站买入华安现金富利基金500万元,节后进行了赎回操作,赎回款隔天即到账,短短十天就产生了4650元左右的收益。如同期存七天通知存款,将仅有1300多元的收益,两者收益相差数倍。

    品种选择方面,国金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博时现金、华夏现金、南方增利、广发货币、方达货币等。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节假日期间货币基金收益惯性上行,为避免市场热钱其间大笔申赎、摊薄原持有人收益,货币基金通常会采取暂停申赎的操作。因此,投资者想在春节期间更高效打理手中闲钱,需提前准备、早早申购进入。

    最攻守兼备:可转债基金

    首月开门红大幅跑赢正股

    2013年,可转债市场迎来首月“开门红”,可转债回报持续大幅跑赢正股。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今年以来上证转债涨幅达5.49%,超越同期沪指0.49个百分点。可转债基金随之集体走强。其中,华安可转债A今年以来、近一季度、近半年收益率分别为9.07%、18.32%、13.68%,在所有开放式债基中均排名第一。(见表四)

    业内人士指出,受股市大幅走高影响,转债配置比例已成为决定债券型基金业绩的关键因素。申万菱信基金认为,2013年整体来看,债券市场需警惕信用风险,中长期利率产品走势以区间震荡为主,可转债由于债底保护增强,向下空间有限,但转股溢价率处于低位已成为常态,上涨还需依赖正股表现。在2013年A股缺乏明确趋势性机会的情况下,可以跟随股市波段操作,以此把握可转债的波段性机会。

    对于2013年转债市场,华安可转债基金经理贺涛认为,今年一季度通胀仍将保持相对低位,而“十八大”提出“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发了市场对货币政策适度放松的预期。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处于中性偏低位置,到期收益率为正、绝对价格和转股溢价率不高的品种仍具配置价值。

    最技巧投资:QDII

    亚太股票资产值得关注

    今年1月,投资于境外市场的QDII基金的收益丝毫不逊色于A股基金,尤其是投资亚太地区的QDII。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今年以来全部QDII基金平均涨幅为3.55%。其中19只投资亚太地区的QDII基金收益高达4.28%,其中表现最好的3只基金分别是广发亚太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以及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收益分别达到了8.31%、7.37%和6.26%。

    节前市民投资QDII,在春节期间A股不开市的情况下,东边不亮西边亮,仍有望分享境外股市收益。而业内人士表示,在QDII基金去年整体排名第一且投资美国股市的基金表现更优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不少基金认为投资亚太地区的QDII基金更值得关注。

    提醒

    分级基金要看清

    最值得警惕:股票分级A份额

    部分高溢价价格或下调

    最近股票基金分级A类份额飙涨,银华瑞吉、工银深证100A、银华金利、长盛同辉深证100A、易方达中小板A、长盛同庆800A等出现较高的溢价率,其中银华瑞吉、工银深证100A、银华金利的溢价率超过6%。

    对于股票分级A类份额飙涨,华泰证券研究员胡新辉指出,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去年A类份额的强势表现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其二是B类份额的吸引力下降。

    不过,胡新辉表示,6%以上的溢价率是不合理的,已经完全透支了A类份额的价格上涨动力。物极必反,如果股市继续好转,B类份额吸引力将上升。胡新辉提醒投资者,A类份额尤其是溢价率较高的A类份额,面临着很大的价格下调风险。而不少B类份额已经出现折价,相反倒是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山证券研究人士也表示,A类份额银华瑞吉、银华金利的溢价率大幅高于其他同类品种,高溢价率难以维持,建议投资者回避。

    此外,该人士提醒,分级基金B类份额国泰进取到期日为明年2月11日,临近到期日,价格会逐渐收敛于净值。目前溢价率远高于同类品种,建议投资者警惕其投资风险。

    股市篇:

    节前炒股热门板块中挑选黑马

    节前A股中的热门股集中在券商、银行和农业等热门板块中,小散们不妨从中挑选黑马股。

    最热门板块:券商股

    市场好经纪业务也会好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券商股已经拉起了几轮脉冲式的上涨行情。统计显示,近期资金频频融资买入券商股,与以下原因有关。其一,金融股是本轮反弹行情的中流砥柱,在银行股涨幅普遍较高的背景下,券商股或迎来进一步轮动的机会;其二,从去年12月开始,沪深股市逐渐走出熊市,市场交投热情高涨,两市成交目前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利好券商的经纪业务;其三,两融标的股扩军等金融创新举措不断出炉,创新业务有望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从而给相关个股向上拓展了想象空间。

    最安全板块:银行股

    银行股只走了第一波行情

    对于银行股本轮行情中再度大涨的原因,大部分分析师认为,是因为宏观经济回升带动了上涨。从相关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自去年9月低点开始逐步回升,这是带动银行股及A股大盘上涨的根本动力。其次,单纯只拉动银行股的意义并不大,银行股板块的上涨能够有效推动股指波动,而当前国内证券市场逐步出现了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创新工具,这些创新工具大多需要上证指数波动起来,大券商、基金等机构才可通过创新工具的使用和股指波动获利。

    湘财证券分析师朱礼旭表示:“有消息称今年1月国内银行贷款规模有望超1万亿元,贷款放量推升了市场预期,消息面的驱动是导致银行股大涨的主要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上涨只是银行股的第一波行情,未来还会有第二波、第三波的行情,回调就是买入机会。而对于已经持股的投资者,银行股无疑是安全系数最高的。

    最值得买入板块:农业板块

    消费推动政策利好

    农业部就《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情况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同时国务院日前出台《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再次鼓励企业兼并重组。目前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正在加快筹建,支持龙头企业发展资金达到15亿元。历年的“两会”前后,农业板块都会迎来利好政策的密集出台期。而春节假期前各地农产品的涨价预期也急剧升温,农业板块近期有望将直接受益,迎来较大的表现机会。

    最活跃板块:军工板块

    事件性因素持续影响

    2013年新年以来,一批军工主题也快速升温,北斗星通上涨59.31%,成飞集成、贵航股份、中航飞机等月度涨幅也在40%左右。

    光大证券分析师陆洲称,事件性因素和政策面预期是支撑军工板块走强的直接原因。他预计2013年围绕军工板块的事件和政策变动还有不少。

    但是陆洲认为,后市军工板块个股将出现分化,部分业绩突出、发展前景明朗、长期具备成长性个股在调整后会有续升机会;而一些缺乏可靠业绩支撑、资本运作乏力、产品订单萎缩、纯炒作题材的个股将出现调整。

    中信建投分析师戴春荣认为,近期军工股在持续上涨过程中,估值不断上升,已有公司市盈率超过100倍。她建议重点关注有业绩支撑,且随着行业爆发业绩将高速或快速增长的公司。

    提醒

    谨慎分辨板块

    最要分辨板块:年报预增股

    业绩下降股价也上涨

    虽然年报已拉开帷幕,但事实上在1月份业绩并不是个股涨跌的主导因素。从已公布2012年业绩预告的个股来看,净利润同比上涨的有862家,下降的有848家。从当月涨跌情况来看,净利润同比上涨的近8成股票出现上涨,但是业绩下降的个股中也有74%的实现上涨,分化并不明显。分析人士认为,大盘上涨、概念炒作以及去年下跌已释放风险等,是一些业绩下降股仍然上涨的原因。

    最有争议板块:地产股

    政策松紧影响股价

    历经近两个月的大幅上涨后,地产股开始对利空消息变得敏感。近日,有媒体称北京房产税试点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相关部门,起征面积为人均24平方米,较此前重庆、上海的试点方案更加严厉。

    尽管这一消息遭到官方否认,但近日地产板块依旧出现整体下挫。中信证券分析师钱向劲表示,本轮行情以来,地产股涨势到今年1月份已开始收敛,最近大多数地产股处于横盘整理势态。这说明前期大涨之后,投资者对其后市产生分歧,部分获利盘在此时集中回吐。不过虽然目前板块处于调整之中,但还没有出现资金大规模撤离迹象。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