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资金紧张背后折射出政策意向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让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资金紧张背后折射出政策意向

2013年06月24日 20:08   来源:新华网   陈二厚 王宇 安蓓

  资金空转:“钱荒”背后的金融异化

  央行面对“钱荒”按兵不动的态度,最终指向的是银行间市场盛行的“资金空转”问题。

  让很多人想不明白的是,过去20多天里出现的“钱荒”现象,居然是在全球货币供应量最多的国家里上演。事实上,中国的金融市场其实并不缺钱。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达9.1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2万亿元,广义货币M2存量达104万亿元。

  “在中国这样一个储蓄率如此高的国家,银行居然缺钱,只能说这并不是总量上的‘钱荒’。”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看来,中国的资金在总量上并不荒,“钱荒”是个结构性问题。

  “之所以出现银行缺钱现象,核心问题是越来越多的资金在空转,并到了监管层不能容忍的程度。”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今年以来,贷款投放量和社会融资规模都出现显著增长,但是经济反而不温不火,体现出实体经济明显缺血的状况。这表明相当数量的资金在金融机构间打转,没有进入实体经济。

  “确实存在着这样一种情况:一些容易获得银行贷款的大企业,会将银行资金转向信托市场,以追求更高的回报,而信托资金在层层杠杆后又会大量进入到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市场。”在连平看来,这样的结果造成了资金价格越来越高,制造业领域融资越来越困难。

  “钱荒”现象的背后,折射的是金融的“异化”:原本是从金融业到制造业的信贷业务,在通过一系列加杠杆的金融运作后,变味为从金融业到金融业的资金业务;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变成了“钱生钱”的虚拟游戏;在银行体系到处蔓延的“钱荒”表象之下,是实体经济不断失血的恐慌。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