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5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 反映实体经济疲弱

2013年06月12日 07:05   来源:新华网   

    中国人民银行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74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出信贷需求不足的现实。当前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给货币调控带来一定挑战。

    “5月新增信贷规模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且其中较多来自于居民的按揭贷款,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并不多。这说明金融向实体经济输血的渠道仍然不够顺畅。”光大证券(行情,资金,股吧,问诊)宏观经济分析师钟正生认为。

    “企业信贷需求的不足,反映了实体经济的疲弱。”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

    数据显示,5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85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7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55亿元,中长期贷款占5月份6000多亿元新增贷款量的比重不到四分之一。

    就在央行发布金融数据的同一天,国家统计局也发布了5月份的物价指数,数据显示出当前我国通胀压力相对趋弱的现实,而PPI的继续下降,则激起了市场对今后货币调控走向的热议。

    数据显示,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长2.1%,低于市场的预期,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9%,创8个月的新低,降幅继续加深。

    “整体通胀压力在继续减小,当前更需警惕通缩风险。”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

    “在CPI、PPI数据环比双双负增长的情况下,降息不仅能抑制热钱流入,更有利于增强企业和居民信心,也能起到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作用。”赵庆明认为,物价压力的下行正为政策调控腾挪出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分析师范建平认为,在未来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经济政策重点在调结构和培育新增长点,而不是急于收缩货币总量,引导资金投向中长期需求是当务之急。

    但也有专家认为,基于目前潜在的通胀压力和房价上行风险,央行不宜放松货币。

    钟正生认为,5月末M2同比增速达15.8%,远高于央行年初制定的目标增速,央行不应因通胀压力趋弱就放松货币闸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目前货币政策面临两难决策,PPI的下跌需要放松货币政策,但房价方面仍然应该从严调控货币。祝宝良认为,目前货币政策不会从紧,但是否该放松,则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